五柳先生是如何的一個人?






五柳先生傳原文: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閑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如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娛,顯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贊曰:黔婁之妻有言「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昧其言,玆為人之儔乎?啣觴賦詩,以樂其志,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欽?」



這是一篇陶淵明透過對五柳先生這一假想人物的描述來用以自況的文章,是作者自抒志趣的文章。



文中描繪述了一個愛好讀書、不慕榮利、抱樸守真、安貧樂道、忘懷得失的封建時代知識份子的形象。全篇不足200字,卻以精粹筆墨形象勾畫了詩人的性格、生活、志趣。



在個性方面,「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可見五柳先生個性淡泊寧靜。「不慕榮利、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可見五柳先生恬淡自足,忘懷得失,不追名逐利。「不求甚解」,意存高遠,不捨本求末,可見五柳先生胸襟開闊。「不能常得 不蔽風日」,安然自若,不爲境所困,可見五柳先生開朗樂觀。「不吝情去留」,去留無意,不裝模作樣,可見五柳先生耿直率真。



在生活細節方面,「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可見其專志樂學。「造飲輒盡,期在必醉」,可見其灑脫不羈。「銜觴賦詩,以樂其志」,可見其高雅脫俗。



陶淵明既不能矯情阿世,又不能適應官場,雖然他做了彭澤縣令,可是他做了八十多天就不做了,原因是他無法忍受官僚作風,不願為五斗米而折腰,就辭職回家寫下了「歸去來辭」,這是他個人生命歷程中的一個轉捩點。從此他決心永遠不再做官,只做一個勤耕力做的農夫,因宅邊有五柳樹,就自認為五柳先生了。「柳 」在中國文學上有一席地位,每為詩人雅士、騷人墨客所鍾愛。因為柳的樹形優美,樹姿自然,枝條柔軟下垂,樹葉責翠碧綠,這一切正是象徵著陶淵明的恬適、瀟灑,不受羈絆。


畫畫室
美美術
色色彩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