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說就是:心臟不舒服,有時心悸,有時候覺得它快停了,呼吸不順 、很喘,胸悶,眼前會黑、頭很暈,脖子肩膀很緊,一直暈倒,手腳整個麻痺、僵硬、關節變形、發抖、抽搐,能吸氣,無法吐氣.....鮮鮮前天跟美眉吃午餐時,突然又發作,東西只吃一半,到一點半還無法恢復,還是像急凍的木頭人,只好坐計程車回館,坐輪椅回辦公室,蛆就過來說風涼話,怪我耽誤大家工作。沒辦法,一直暈倒,所以今天去看醫師。本來蛆還是要檢討大家,但是大腿說要等我回去上班再說,因為鮮鮮最需要被檢討,平常身體不適,所以工作效率最差。

醫師給的藥,吃完就很想睡,人更暈,我要怎麼上班呀,又要去被罵了
蛆一定很想把我趕走...............死大腿,只會亂出主意
因為一直在發作,嚇死全部人,但蛆只會說風涼話
今天本來要開工作效率檢討大會,因為我請假,大腿建議,等我回來再開
要死喔,不會先開,到時給我會議記錄就好,到時我在開會中又發病,誰要負責
只是開放屁會,為什麼我非在不可
毛病從小就有,可是最近發作很頻繁
蛆那天說,我要顧好自己,不要造成同事的麻煩
不如蛆快點走吧,不要造成大家麻煩
不想理它~~它的話都是廢話

希臘小魚又急凍了,970508去馬偕
這些症狀有點像,但不完全一樣,等兩星期後再複診





。。。。。。。。。。。。。。。。。。。。。。。。。。。。。。。。。。。。。。。。
身心科 周兆平 醫師

認識恐慌症
小玲在某一天,一如往常的開車送小孩上學,再到公司搭電梯去辦公室;在電梯內,她突然覺得心跳加快,似乎要跳出胸口般的難過,呼吸也越來越喘,好像吸不到空氣,胸口更一陣悶痛,喉部哽住吞不下口水,全身冒冷汗,頭一直暈眩。

小玲心想:「是不是心臟病發作了?」越想越慌,身體症狀就越嚴重。步入辦公室後,全身無力得癱在椅子上,小玲要求同事請救護車送她去醫院急診室,並通知她的先生。

在急診室內,小玲仍是心臟蹦蹦跳,非常不舒服,但奇怪的是,除了心跳較快,血壓、心電圖都沒有異常,抽血檢查也都正常。一小時後,小玲感覺較舒服了,急診室醫師建議到心臟內科門診追蹤即可。

小玲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感覺快要死了,醫師卻說檢查都正常?難道自己生了什麼怪病?幾天後,小玲又在電梯內發生同樣的症狀,馬上叫計程車去醫院急診室,同樣又是檢查不出何處異常。

後來小玲去心臟內科看診,也檢查不出什麼心臟的毛病,她想:如果心臟沒問題,自己是不是氣喘病?於是又去胸腔科看診,依然沒有檢查出毛病。從此之後,小玲遍訪名醫,幾乎什麼科都看過,但都查不出問題。原來對小玲疼愛有加的先生,一次次的請假陪小玲去看病,也逐漸失去耐心。

而小玲害怕不知何時發病,逐漸不敢搭電梯,甚至不敢出門,擔心發病時沒人幫助自己。當心臟科醫師建議小玲不妨去身心科時,小玲近乎崩潰的懷疑:「我是不是瘋了?」在醫師的鼓勵下,小玲鼓起勇氣與先生一起踏入身心科診間。

小玲究竟得了什麼怪病?為什麼所有檢查都正常?為什麼要看身心科?

原來,小玲罹患了「恐慌症」。恐慌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焦慮感覺」;一般人對普通的焦慮、緊急感覺尚能忍受,恐慌則是讓人難過得「快要死掉」。

恐慌症的病因除了心理、社會因素外,生物因素影響很大。例如:恐慌症患者一等親罹患恐慌症的機會比一般人大四到八倍。(一般人終身罹病的機會約1%~4%)因此,藥物是一種重要的治療方式。

SSRI類的抗憂鬱劑可提高腦中血清的含量,不但可治療憂鬱症,更是治療恐慌症的首選;此外,Alrazolam(一種抗焦慮劑)可立即減少恐慌症狀,也是重要的治療藥物。

另外,心理治療也是很重要的。在患者逐漸了解恐慌症不會致死後,即使稍有不適,也不會過度擔心而加重自己的恐慌症狀,於是,「預期性的焦慮」便會逐漸減輕。放鬆練習可訓練患者去辨別緊張與放鬆的不同,進一步使患者有能力去面對緊張的情緒。團體治療則可讓成員們分享罹病經驗而彼此支持,進一步的去瞭解恐慌症並不可怕。

總之,恐慌症不是怪病,也不是自己瘋了。患者可以在身心科得到適切的幫忙。
摘自:http://www.mch.org.tw/top_2/medical_index_3.asp?AID=793&DrID=91085

。。。。。。。。。。。。。。。。。。。。。。。。。。。。。。。。。。。。。。。。

"開始的時候是在10 年前,那時湯姆才剛從大學畢業開始一份新的工作,湯姆參加在一家飯站舉行的商務會議,它就在我的坐位上發作,湯姆感覺整個人要死掉一樣。"

"對我來說,恐慌的發作簡直是一個很糟的經驗,我像是跟現實脫了節,感覺我好像在很極端的方式下失去控制,我的心跳動地非常快,我感到呼吸困難,好像有個沉重的壓力,壓得我嚅不過氣來。"

"相隔兩次發病中間,感到恐懼和焦慮,深怕它又會再度發作。我很怕回到之前發作的地方,除非能夠獲得協助,否則很快地我將找不到任何地方感到完全無慮。

患有恐慌症的人會在沒有任何警訊的情況下產生莫名驚恐的感覺, 他們無法預估何時會發作,所以很多人後來會在兩次發病之間產生強烈的焦慮,深怕不知何時、何地下次的發病會來臨。

假若是正在發作,很可能您的心會劇烈跳動,出汗、虛弱、昏厥或頭暈。手部會感到刺痛或麻木,而您會感到發熱或發冷,也會有噁心、胸痛或其他的不真實、厄運即狀發生或失去控制的感覺。您可能會認為自己是心臟病發作、失去理智或濱臨死亡的邊緣。

恐慌發作會在任何時間出現,甚至是在睡眠時亦是。每一次病發大約會在十分鐘之內達到高峰,但其中有些症狀會持續較久的時間。

美國大約有240 萬成年人患有恐慌症1,女性為男性的2 倍2。它幾乎都始於青春期的後期或是成年期的早期2, 發生恐慌症風險似乎與遺傳有關2,但並非每一位經驗過恐慌發作的人都會發展成恐慌症-例如,很多人只有發病一次,就不再發生。至於患有恐慌症的人,則需要尋求治療,若沒有獲得治療,其恐慌症會得非常嚴重。

許多患有恐慌症的人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進入醫院急診室求診,或是看過很多醫生之後才被診斷出患有恐慌症, 有些患恐慌症的人在過數年後才知道他們所得到的,其實是可以接受治療的疾病。

恐慌症常伴隨有其他嚴重的徵狀,如憂鬱、藥物濫用、或酗酒4,5,並且可能會有逃避重回恐慌發作的地方或狀態的情形。例如,假使您正在搭電梯時發生恐慌,就會因而害怕搭電梯,當您開始逃避搭電梯時,它就會影響您工作或寓所的選擇, 並且大大地限制您其他方面的生活。

有些人生活受到許多的限制,他們逃避每天正常的活動,例如商店購物或開車,甚至有些案例是他們足不出戶,或者是有配偶或其他信賴的朋友陪伴時,他們才得以克服其恐慌的狀況。

基本上,這些人是要逃避任何一種假使恐慌發作時他們求助無人的情況,當生活變得如此拘束,如大約三分之一左右患有恐慌症的人的情形,其情況稱之為曠野恐懼症。恐慌症的早期治療常可避免曠野恐懼症的產生。

恐慌症,就接受藥物治療或心理治療的藥物成效而言,是焦慮症中最能治療的疾病之一。

您可能真的以為自己是心臟病發、失去理智、或是瀕臨死亡的邊緣。恐慌發作會在任何時間發生,甚至是睡眠時。

注意 :本文只供參考,並不能取代任何與醫生的面對面醫療。
本文取自美國國家心理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中文翻譯校閱: 林博醫生

。。。。。。。。。。。。。。。。。。。。。。。。。。。。。。。。。。。。。。。。

恐慌發作:
主要症狀為出汗、發抖、心悸、呼吸困難、噁心、頭暈以及感覺即將死亡或將發狂。每一次發作大都在十分鐘之內達到極度的恐懼、害怕,而後逐漸地減輕。少有恐慌發作會持續超過一小時,但就在這短短的時間裡經歷有如瀕臨死亡的感覺。

恐慌症之治療:
一、藥物治療:Alprazolam(Xanax),Propranolol (Inderal),Fluoxetine(Prozac),Sertraline (Zoloft)等藥物,治療期間需要8-12個月。
二、認知-行為治療:
使患者了解有關恐慌症的資訊,以去除對症狀的誤解。並輔以放鬆訓練、呼吸訓練,使患者能控制身體的症狀。
三、團體心理治療:
以團體的方式進行衛教、經驗的分享,進而達到了解自己、了解疾病以治療恐慌症。

恐懼症
因為人會判別危機,站在高處危機意識特別強,會覺得生死就在一瞬間,也因為如此產生緊張,這麼一來便顯現在生理反應,開始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突然的升高, 使人出現短暫性的頭暈目眩甚至噁心的情況。醫師指出,怕黑、怕血、怕打針、怕蛇、怕高這種對於某種特定事物,有非理性的恐懼,稱為特定恐懼症,特定恐懼症算不算是一種疾病,害怕與疾病還是有程度上的區別,害怕某種東西是一種很正常的情緒反應。

。。。。。。。。。。。。。。。。。。。。。。。。。。。。。。。。。。。。。。。。




色色彩
美美術
畫畫室
台中市文心路二段...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sh 的頭像
    fish

    慢吞吞打字行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