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金城武還沒出道的時候就喜歡他了,到現在還是不變。

https://www.facebook.com/fisheasygo    另外設了一個專頁,專放旅遊日記。慢慢的把自己過去幾年的旅行回憶寫出來

 


文出2002.9.2(好樂迪娛樂誌《73期》)

在台灣成長發跡,在香港奠定演藝基礎,在日本席捲亞洲人氣,金城武的魅力,令東瀛女性瘋狂,更讓許多男士嫉妒。金城武的外型,很難歸類,一個「帥」字完全無法形容金城武帶給人的震撼感覺,他也無法和任何一種明星典型來相提並論,因為金城武就是金城武,一個成熟與天真同居在一個靈魂裡的男人…,若要不紅,簡直是沒天理。

嚴挑劇本與角色

金城武的特別,在明星世界裡可謂數一數二,他挑戲一向以劇本順眼為主,吸引他接一部戲的主因,常常是出人意料的,就像他接下《黃金保齡球》最主要原因,竟然是他一直很愛卻沒有時間打的保齡球。

不過金城武也表示,從去年十月時拿到第1集劇本開始,他就像讀漫畫一樣欲罷不能,希望快點看到續集,雖然對於自己能不能表現出劇中那種漫畫式的幽默有點擔心,但深深被劇本吸引的他,還是接下這個工作。

「我很喜歡拍喜劇的,以前在台灣我也拍過很多搞笑的戲,而且我蠻喜歡搞笑,我覺得搞笑蠻愉快的,拍戲要讓人家哭很容易,要讓人家笑很難,因為要講 timing,所以很難。」雖然觀眾偏愛金城武演一些浪漫愛情,或是耍酷、鬥狠的動作片,私底下愛開玩笑的金城武卻喜歡演喜劇,總想嘗試點兒新鮮的金城武,笑著表示新作《Returner》應該是能滿足他自己,也能滿足觀眾的路線。

對好萊塢沒興趣

大部份的藝人,都希望在本國走紅後,接著跨向亞洲,進而轉攻好萊塢市場,但金城武卻透露「對好萊塢沒興趣」,日本《週刊女性》的報導更指出,會說日語、英語、國語、廣東話及台語的金城武,其實所有的語言能力都是半調子,因此在日本演戲時日語要接受「特別訓」,去好萊塢時背英文台詞同樣會有問題。

不過這種說法似乎低估了金城武,先不論他的英文程度如何,人家舒淇不也是在洋片中開口說英文,所以只要有實力,語言就不是問題,只是金城武選戲的心態和平常一樣,劇本好不好是最主要的因素,有自己的一套原則,即使人人千方百計要進軍好萊塢,他也覺得無所謂,很隨緣。

「我不想當大明星,也不想跟人一窩蜂地往好萊塢跑」,金城武說。所以即使主演的日本科幻動作片《Returner》早已擄獲好萊塢片商的心,在還未正式上映前就提前賣出包括歐美地區等世界版權的創舉,金城武仍謙虛的表示自己還有許多努力空間,正在調整自己未來的規劃。

對片酬從不計較

對於演藝工作,其實金城武是滿隨性的。他覺得快樂最重要,如果能夠一邊玩,同時又能為自己的青春留下一些印記那就更棒了。也因為抱持著這樣的一種心態,曾經在福隆的安排下,他利用暑假的時間到陳昇的錄音室去「玩」,彈幾個音就可以做出一首美妙的歌曲讓他覺得十分有趣。

參與其中的感覺,金城武特別喜歡,因為王家衛的拍片方式,讓金城武養成到現場才看劇本的習慣,因為第一次永遠是他表現最好的一個Take,所以不管是拍戲或者是做音樂,金城武非常enjoy在過程中。

有人說,金城武的知名度總與他的作品產量成反比,也有人說是因為金城武的價碼太高,請不起。舉例來說,800萬元新台幣在國片片商來說已經是高價,金城武的經紀人姚宜君卻會嫌「太少」!因為金城武拍個港片都要300萬至400萬港幣,日片甚至不只這個數,而且有他主演的影片,日本版權至少賣1百萬美金,但姚宜君強調金城武並沒有「封殺」國片,只要劇本合適,酬勞就有討論的空間,如果不適合的角色,就算是再高的酬勞,也請不到金城武。

所以即使1年半裡有40多個演出的邀約,會讓金城武點頭答應的滿意企劃案卻不多,總之,他會拒絕,絕不是因為錢,「我只收我應該收到的錢,我覺得要談什麼之前應該先談劇本,劇本不好,錢再高我也沒有興趣去了解。」他說,他有欣賞的導演,可是卻不會很堅持想要跟對方合作。「因為我覺得如果有緣,雙方都意思的話就去談,其實應該說誰對我有興趣,那我就去看看。」有戲拍也好,沒戲演也可以,金城武總是隨遇而安,與時下汲汲營營的男演員大不相同。

不愛簽名與拍照

雖然身為國際巨星,金城武卻一點也不愛拍照,不,應該說是討厭拍照到了極點,除非是工作「非常」需要,否則連經紀公司都很難勉強他進棚拍漂亮的照片,而且有時候助理陪他拍廣告、出席記者會或其他活動場合時,想在休息空檔捕捉一點他的帥氣鏡頭,一拿起相機的助理總會被瞪一眼以示警告,再不然就是閃擋鏡頭直接拒絕,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回台的金城武,在機場面對蜂擁而上的攝影機時,會顯得有些錯愕。

不僅討厭拍照,金城武還不喜歡簽名,就連這次他應邀回台為《黃金保齡球》宣傳,在記者會上主持人陶子都要小心翼翼的「拜託」金城武在特製的巨大保齡球與保齡球瓶上簽名,看來帥哥的簽名真是難求。

動物比女人可愛

根據日本多項調查顯示,日本年輕女性最想發生一夜情的對象,是金城武,日本歐巴桑最想生的兒子,也是金城武。是女人的都想抓住金城武,但問到金城武究竟喜歡什麼樣的女孩?他的答案永遠是:隨緣、憑感覺啦之類的,總是漫不經心的,究竟要如何才能打動金城武咧?打「動物牌」會比「美女牌」有用多囉。

家裡養了狗和貓的金城武,一談起動物眼睛就發亮,他會因為路邊一隻小狗而把車停下來,特地抱著小狗過馬路,這種溫柔體貼,常讓助理們吃醋,頗有「人不如狗」的感嘆,在金城武的世界裡,動物比人單純的多!

拍電影《心動》時,有一次金城武等了很久都沒拍到他的戲,助理怕他會不耐煩,他卻一直沒有抱怨,等助理前去一探究竟,原來金城武被現場的一隻肥貓整得服服貼貼的,完全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肥貓懶懶的模樣讓金城武直呼好可愛,他還脫了外套,把肥貓圈在自己懷裡沈沈睡去,金城武小心呵護的模樣,現場女生都恨不得是那隻貓。

表裡不一赤子心

說金城武是「型男」,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吧!金城武的外型一向帶點憂鬱,屬於沉默不多話的那一型。可是,出乎意料的,私底下的他居然是個「冷面笑匠」!調皮的金城武,講話常被友人戲稱為「很賤」,像陶晶瑩問他下個月在不在日本?在那裡?當金城武說自己會在東京時,陶晶瑩開心的表示自己要去東京,金城武就趕緊說自己在大阪,讓陶子恨不得想給他一拳。

其實絕大部份的金城武就像他在許多日本廣告中一樣,既不酷也不冷,反而很幽默,電影《大搜查線》女主角深津繪里就透露:「金城武常常在拍片的空檔畫四格漫畫,流露魅力十足的大男孩氣息,讓人想起念小學時,坐在隔壁的男同學,聽金城武說富有哲學氣息的話語,更讓人覺得趣味無窮」。

《Returner》的導演山崎貴也說:「金城武根本就是小學五年級學生,每天在片場快樂地耍槍打鬥,是在片場最會鬧的大孩子!」《太空旅行》的導演本廣克行也對金城武的搞笑功力讚不絕口的說:「金城武並不像日劇中塑造的酷酷帥哥,他跟信用卡廣告中,看到美女就流鼻血的大男孩一樣真實。」金城武則表示,每個人心中都有孩子氣的一面,因為有著赤子之心,許多夢想才得以實現。

為電玩廢寢忘食

什麼事情可以讓金城武廢寢忘食?這恐怕只有電玩做得到。金城武還因太沉迷於設計日本電玩《打殭屍》的程式,一坐上電玩程式設計的電腦前就不肯離開,常常一坐就是10幾個小時,沒人買便當給他,金城武肚子餓了大半天也不在乎,體重直線下降了3、4公斤,急得他的台灣經紀人姚宜君大喊「神啊,請給他多一點吃飯的時間吧!」

金城武熱愛電動玩具眾所皆知,只是因知名度高漲,讓他無法行動自由地到電玩中心,只能以電腦、網路對打「解饞」,金城武表示,他以前常去電玩中心,自從《神啊!請再給我一些時間》之後,他幾乎與電玩中心絕緣。

不過也因為無法自由出入電玩中心,反而開啟了他對電腦的興趣,金城武研究電腦硬體、動畫編輯,還常利用PHS傳電子郵件與各地工作夥伴聯繫,連休假都和經紀公司的同好留在辦公室研究電腦OS,「休假時我都靠著一邊打電動,一邊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幾乎很少出外閒逛」。

憑著一股對GAME的熱愛,金城武還擔任第一代《鬼武者》代言人,並提供許多遊戲設計理念,香取慎吾就曾偷偷表示,他真是太羨慕金城武能化身電玩主角明智左馬介,因為他完成了所有電玩迷的夢想!

篤信密宗與哲學

從小因媽媽、奶奶信佛教,金城武對佛教的故事、法器延伸出興趣,從此與佛結下不解緣。天性頑皮的小武,每次跟媽媽去拜神,一上公車就四處走,總不會乖乖地坐在位子上,有次跟媽媽拜完佛坐公車回家,媽媽把拜過的佛珠鍊戴在他手上,他居然一反常態,不但沒有亂走,反而不發一語很安靜的坐在位子上,偶爾口中還唸唸有詞,連媽媽都感到很玄。

20歲生日之後,強烈感覺自己已經長大成人的金城武,對許多事物有了另一番見解,接著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他接觸了哲學,它奇妙的吸引力更令他陷入內裡有趣的思想模式。直到幾年前經過朋友介紹認識了仁波切,初次見面金城武就決定要皈依,與李察基爾和梅艷芳同一門下,他還隨著朋友跟著仁波切到印度釋迦牟尼成佛地點朝聖,金城武說:「第一次見面時,我並不很了解他,但就覺得想皈依,他讓我感覺很舒坦、很自在,而且我皈依也不是想求什麼,皈依後也沒有念經,因為我是個懶惰的人」。
 
信奉密宗之後,金城武對人生及生活上的觀念有了不同的看法,也比以前更樂觀、隨緣,除此之外,金城武還愛研究佛學書籍,對哲學也很有興趣,熱衷的程度還曾一度讓人誤以為他想出家呢。

奢望平凡過生活

金城武不只一次表示希望能夠成為一般的上班族,每天和大家一起擠電車上下班,談一次辦公室戀情;或者很想丟掉一切去唸書,悠閒自在的上課、打球、交朋友、談戀愛...,甚至希望能到動物園當飼養動物者。「我一定要去某個動物園餵老虎,然後可能把自己餵掉!」說完,自己都忍不住像個孩子似的哈哈大笑了起來。

像這次為《黃金保齡球》難得回台宣傳,除了宣傳工作,金城武把所有的時間留家人和朋友,喜歡台灣夜市的他,選在午夜時分,前往夜市解饞,過一過平凡的台灣生活。

其實看似擁有很多的金城武,卻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得到了什麼,或者是失去了什麼。「我覺得我的生命好像直接跳過了一段,有一段東西是空白的。」他還曾說過︰「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想我不會選擇當明星,只是我無法想像如果不當明星,我還能做什麼!?」這位渾然天成的閃亮發光體自知擺脫不了當明星的宿命。

奉子成婚有機會

金城武的感情生活就像他給人的感覺一樣很神秘,雖然媒體傳過他與宮澤理惠、楊采妮、林葉亭的緋聞,不過最後都無疾而終,也由於他不主動談感情,媒體也不太敢主動問他感情,緋聞少得可憐的他忍不住笑說︰「如果說我都沒有交女朋友,好像也有點奇怪喔」?

金城武也說,不論是台灣、日本還是香港等地的女孩,他喜歡自然不做作類型,有感覺,就可能做朋友,不過因為目前工作還未定下來,感情想穩定真的有點難。

其實金城武每回台灣一次,就免不了被「逼婚」,他承認目前有「可以一起吃飯、看電影」的女性朋友,但關於結婚,他可從來都沒想過,不過他並不排斥先「有」後婚,若女朋友不小心懷孕,就是金城武該結束黃金單身漢的時候了。

中文姓名:金城武
日本姓名:Takeshi Kaneshiro
日本別名:Aniki
出生日期:1973年10月11日
出生地點:台灣
身高:179cm
體重:70kg
星座:天秤座
生肖:牛
血型:O型
語言:國語、日語、英語、粵語、閩南語
中學校名:Taipei American School
想到地方:外太空
嗜好:電玩、漫畫、素描、玩機車
喜愛運動:籃球、排球、保齡球、高爾夫
喜歡樂器:吉他
喜愛影星:劉德華、周潤發、Michael Douglas
喜愛電影:Ghost、Jurassic Park
喜愛食物:火鍋料理
喜愛水果:西瓜
喜愛飲品:阿薩姆奶茶
喜愛花種:紫玫瑰
喜愛顏色:黑、白、藍、紅
喜歡歌星:張學友、黎明、郭富城、劉德華、Beyond、Michael Jackson、Guns N Roses

https://www.facebook.com/fisheasygo    另外設了一個專頁,專放旅遊日記。慢慢的把自己過去幾年的旅行回憶寫出來

 


請至色色彩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