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痰很多
為啥魚會痰很多?卡住喉嚨很不舒服,已經十幾年了,
咳也咳不出來,死緊緊的黏在喉嚨深處,
為啥魚會痰很多?我的痰很固執不是喝熱水就能搞定的

https://www.facebook.com/fisheasygo    另外設了一個專頁,專放旅遊日記。慢慢的把自己過去幾年的旅行回憶寫出來


咳嗽DIY治療的基本原則主要是要盡量讓痰液稀釋,以利咳痰,比如要多喝溫開水、吃熱稀飯,吃湯麵,少吃動物性蛋白質,少吃燥熱油炸之食物,以免痰變濃稠,不要吃冰及生冷食物,身體要注意保暖,以免刺激引起咳嗽。



有的痰很黏很多不易化的原因:
A.有的病毒或細菌所產生的痰本身就很黏。
B.有的病毒或細菌太強,不斷大量繁殖,超出身體免疫系或白血球所能處理之範圍。
C.病患本身免疫力不足,
→若痰是黃色,甚至是綠色得更嚴重,痰很黏,很難咳出,這時
就要請醫師開抗生素,及加重化痰藥物。



病人本身除了多喝溫開水,同時還要暫時禁食肉、蛋、奶、燥熱、油炸食物,痰自然就會漸漸化出。



禁吃冰品或冷飲啊....多吃溫的食物....切勿抽煙和吸二手煙...
多喝溫白開水....禁吃甜食...一段時間一定會改善........
記得若有痰液一定要咳出否則容易有肺炎。



要暫時避免食奶製品﹑甜品等如:巧克力之類,而黃、稠痰多則不要食榴槤、荔枝﹑龍眼﹔否則痰易變得更稠而富黏性,難以消除,但有實熱的咳嗽﹑舌苔黃、舌質絳、口臭、咯黃痰、口苦、口乾而欲飲冷飲等,則宜忌一切辛辣、煎炸的食物。



控制自己不能碰冰冷食物(如:冰 西瓜 ....)..多喝溫開水..晚上睡覺也不要吹冷氣..開電風扇就好了..早晚幫你拍背100~200下..因為在肺部深處..如果有痰不易咳出..所以需要拍背..再配合運動和深呼吸 吐吸就可改善..



咳嗽都是因為喉嚨先癢,一癢起來氣管便產生痙攣性的收縮,病人根本無法控制自己不咳嗽,而且痰液極為黏稠(這便是燥咳的特性之一),病人常會抱怨痰很多,事實上痰都卡在氣管喉嚨,根本不大容易咳得出來,偶而咳出的痰甚至是呈現塊狀的,剛開始的痰液可能是黃綠色,有時還帶有臭味,隨著病情日久,痰液漸漸轉變成白色或透明無色。
大多數的病人會覺的喉嚨很乾(這也是燥咳的特性之一),尤其話講的愈多或吃了過多的燥熱性食物或藥物(如上述的麻油雞酒或榴槤、花生、巧克力、高麗參等),會明顯加重病情,使痰變得更黏稠,更不容易咳出來,甚至造成聲音沙啞。相反的,多喝一些水,或吃些滋潤性的食物或藥物(如水梨、楊桃、蓮霧),可以減輕咳嗽,因為這樣做,可以使痰液稀釋,比較容易咳出。在臨床上治療這種燥咳時,痰如果容易咳出是件好事,不僅不用擔心吃藥後怎麼生出這麼多痰,反而會好得更快呢!



突然喝大量的冰水,大多數人(即使是正常人)都會不自覺的稍微咳嗽,因為溫度過低會造成氣管突然收縮,因此不管你是屬於那一型的病人皆會咳嗽。吹冷氣不只進入氣管的空氣溫度降低,而且還因為空氣乾燥,所以會使燥咳的病人更為嚴重。



到底怎樣才算熱咳?怎樣才算冷咳?
一般熱咳的痰比較黃稠,而且吐出來的痰量滿多,常伴有喉嚨痛、黃鼻涕等;而冷咳的痰則比較白且稀薄,有時病人會覺得白痰和口水都滿多的,常伴有怕冷、流鼻水等症狀。如果是冷咳,阿媽說的沒有錯,不可以吃橘子、梨子,因為這些水果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屬性比較冷而且多汁,會讓冷咳的病人痰更多,雪上加霜咳得更嚴重。但如果得的是熱咳或是燥咳,梨子、橘子、楊桃、蓮霧等,這些冷而多汁的水果,反而會幫忙化痰降火氣,這些髒痰如果能夠排出來,將有助於病情的改善。



對於這種喉嚨一癢,便咳得半死的「燥咳」病人,有很多中藥可以迅速改善病情,尤其對於服用西藥支氣管擴張劑會心悸、手抖的病人,或吃了抗組織胺喉嚨更乾燥的病人,中藥無疑的提供了另一種治療上的選擇。但如果經治療仍然久咳不癒的病人,應該做進一步檢查,以排除肺癌、肺結核或其他疾病。

https://www.facebook.com/fisheasygo    另外設了一個專頁,專放旅遊日記。慢慢的把自己過去幾年的旅行回憶寫出來

 

近台中市文心路二段...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   https://www.facebook.com/artjungle/?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