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的變遷,婚姻與家庭有那些改變?其中那一項係認為改變最大?為什麼?




在現代化的社會變遷中,我們發現家庭的婚配對象選擇更為自由,家庭也更強調個人福祉,與 配偶之問的關係也受到特別重視。而婚姻與家庭的改變更包括了我們對家庭的看法、家庭的功能、 婚姻的形式、家庭的類型、家庭中的權力結構、家庭生命週期的階段劃分,以及家庭的分工。

傳統與現代家庭結構的變遷比較:
(一)傳統社會的家庭:
1.稟持宗教的、犧牲的信念。
2.家庭提供社會化、安全與保育。
3.經由增加自然事物塑造天生的親屬關係。
(二)現代社會的家庭:
1.傾向於世俗的、功利的信念。
2.許多家庭功能由學校、醫院、及社會服務所取代。
3.以社會的、法律的關係取代天生的親屬關係。

學生認為(婚姻)
我們發現中國傳統婚姻制度的特色如下:
1.親子關係重於夫婦關係:中國是父系社會,重視子嗣的觀念,婚姻的目的也是為了子嗣,
2.夫婦地位不平等:中國的聘禮婚實具有買賣的性質,男子以聘禮與女家交換妻子,則在性質上妻子如同財物,因此丈夫可將妻子典租,或押讓給別人。


3.婚儀具有宗教性與社會性:男女結合在中國為「合兩姓之好」,是兩個群體的聯合,而不是個人的行為,其社會學上的意義重於個人生物學上和心理學上的意義。
4.權勢階級與庶民階級婚俗差異甚大:權勢階級是統治階級,在政治上、經濟上具有特權,而在婚姻體制上亦有其特徵,如帝王、諸侯、大夫等的多妻,而庶民只能一夫一妻。
庶民階級由於貧窮而坐活困難,因而產生典妻、招夫、招夫養夫、出贅、養媳等習俗來解決婚姻問題,


5.婚姻的精神:中國的婚姻,在儀禮行為的變遷上,有簡有繁;在婚姻的方式上,也有多種的選擇性。在基本上,婚姻現象受到歷朝歷代社會文化的影響。同時,我們也可以說從婚姻制度反映出不鬨時代的社會現象。因此,雖然在表面上中國的婚姻制度產生各種不同的變遷,但我們從貫質上去分析,我們發現在精神上,中國的婚婀是著重「仁愛/「人倫」和「繼嗣/這樣的精神不但是我們的祖先所重視,也是我們現崔栩未來的子孫應遵循。


上面我例出幾點傳統婚制特色,但是,若與現代婚姻作一比較,顯然地,我們可看出下列諸趨向:
(1)以愛情為婚姻基礎的現象增加
(2)以晚婚代替了早婚
(3)自由戀愛取代了媒妁之言
(4)選偶的範圍擴大
(5)再婚觀念的改變
(6)儀禮的世俗化
夫婦關係的重視與平等


以上幾點是學生認為比較易覺察的變遷,也就是,我們為適應現代生活而對婚姻習俗的一種調整,這種調整是建立在自由平等和個人意願的基礎上,加上固有婚姻精神作理性的選擇與安排,如此,對個人來說不但婚姻美滿,家庭幸福,對社會國家來說則更趨於和諧樂利。


畫畫室
美美術
色色彩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