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休閒?說明影響參與休閒活動的因素有那些?


休閒一詞,依語源來看,英文為Leisure,是源自拉丁文的Licere,意指被允許
(to be permitted)。M.Kando (1980)在社會學辭典中將休閒定義為:為了生活所必須從事的活動之外的自由時間。因此,就字源上而言,休閒可說是行動的自由。


影響參與休閒活動的因素


談到影響參與休閒活動的因素,除了由部分學者如Dubin(1956). Seeman(61967)等人所提有關工作與休間關係中之延伸假說與補償假說,得知影響倒人參與休閒活動的重要因素包括有工作的形式、滿息度反工作投入等,除了這些因素之外,Schmitz-Scherzer認為影響休閒活勁的選擇或參與的因素,可分為下列四類
一,區位因素
休閒活動的進行與居住的區位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區位因素包括有居住地區、居住環境及自然資源等。例如:住家附近或工作地點有某種休閒設施,如公園、游泳池、網球場或圖書館,使得個人接觸的機俞增加,參與該種休閒活動的頻犁相對地提高。


二,社會因素
1.職業類別:各種職業均有其特性,從事某種行業的個人,無形中其個人特質及生活型態會受到工作性質的影響而改變,致使參興的休間活動亦有所不同。
2.所得高低:休閒活動的花費不一,故收入的多寡對休閒活動的選擇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3.教育程度:個人所受的教育往往影響到他人對生活的態度及自由時間的使用,因此人們受教育的程度與個人休閒活動參與,亦其冇密切的關係。


三,個人因素
1.性別
由於社會中對於性別角色則待之差異,某些活動適合於女性較不適合男性,相對地某些活動則適合男性而不適合女性。


2.年齡
人類的身體機能發展,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所不同,大致上是呈一個拋物線形狀;年齡的高低,對人的體能狀況亦會有所差異,因此不同年齡的人,他所參與的休閒活動亦不會相同。
3.個人特質
包括制人的嗜好、人格、生長環境及個人需求等個人特質,也會影響參與休閒活動的選擇。


四,家庭因素
1.婚姻狀況
在民國78年,林東泰、楊國賜的研究中發現,已婚的受訪者比較傾向於看電視、與家人團聚、輕鬆運動、公益活動和做家事。單身的受訪者則較傾向於聽音樂、看錄影帶、與朋友聚會、看電影、從事體育活動、觀賞藝術展覽或表演、學習進修、逛衡、兜風、登山郊遊,以及到沿海活動等。
2.家庭歸屬
家庭是個人重要的社會化場所,不同的家庭人口或家庭結一構,亦可能影響到個人的休閒生活。


影響參與休閒活動的因素,除了上述之因素外,尚有人口增加,都市化與人口集中,以及商業化的娛樂設施的大量供應,尤其因其以電視、廣播與報紙等大眾傳播 -r耳為差要行銷媒體,傅達給人們,因此,其影響人數之多,應居首位;例如交通工具的進步,尤其是噴射式飛機問世之後,飛機趨向大型化,更縮短了交通時間與減輕了休閒旅遊的費用,致使吏多的人能參加休閒旅遊活動。





畫畫室
美美術
色色彩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