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文化可以約略劃分為幾期?並說明各期之名稱及起訖時期。






答:

中國文化可以約略劃分為四期。


萌芽期
從上古時代到周朝建立,可以說是中國文化的萌芽期。此一時期包括長期的紛爭及融合。中國文化開始醞釀,但尚未定型。


定型期
從周朝的建立到西漢末年,可使說是中國文化的定型期。此時期中原一帶各民族,也透過各種方式融合,並進而和南方的楚民族相融合。所謂的大漢民族至此已經大致確立,並且有諸子百家的學說相繼提出,最後在西漢時確立了外儒內法的文化基本型態。


衍化期
西漢晚期至清朝晚期,此時期中國各朝大多以外儒內法為治國的基本理念,在制度上或文化上皆有建樹,構成中國成為文化大國的風貌。期間雖有不少異族統治中國,但在文化上大致都走漢化路線,使中國文化穩定成長,並且使中國文化內容日趨豐富。


轉型期
清末至近代,此一時間影響中國甚鉅,迫使中國面臨重新檢視中國文化特質的問題,並且為中國文化的出路,及中西文化的交融問題,重新思考方向。


畫畫室
美美術
色色彩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