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陽光越來越強,電視及雜誌中的美白廣告越來越多,多數產品都會強調效果有多強多快,但美白真的這麼簡單嗎?快速美白真的這麼容易嗎?



學理上要達到快速美白是可能的,但可惜的是,這樣的效果常不是難以持久、就是有潛在的危險性。如果消費者不了解或不
注意,而用了這些不安全的快速美白產品或方法,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皮膚受傷、敏感或反黑的情形。花了金錢及時間想要快點美白,但最後不但美白不成還把皮膚搞壞,實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以下將對一些常見快速美白的方法跟大家介紹,希望大家都能多留心注意:



(1)去角質:表皮底層黑色素細胞產生的黑色素,最先會分布在附近的角質細胞,隨著角質細胞慢慢向上分化,就會把這些黑色素帶到皮膚表層,只要利用去角質的方法把角質層變薄,相較之下膚色就會變得比較亮,斑點也會顯得比較淡。所以,無論像磨砂膏或微晶磨皮的物理性去角質方法,或化學性的果酸或水楊酸換膚,都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但如果只用去角質的方法,美白效果並不能持久,因為只要下層的角質細胞再向上遞補,黑色素還是會再回來,而且過度頻繁去角質,又可能造成皮膚敏感或刺激現象,因而去角質只能算是美白的輔助方法之一。



(2)破壞黑色素: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使用含有雙氧水的面膜達到美白的效果,在市面上很多介紹保養品DIY的書中都有提到類似的方法,但這樣的做法安全性實在堪慮。因為雙氧水是很強的氧化劑,會破壞表皮細胞中的黑色素,而達到快速變白的效果,但這變白是暫時的,而且對皮膚的刺激性很大,並會使細胞的蛋白質變性,使用不當容易造成皮膚發炎、乾粗及化學性灼傷的後果,想要快速美白,最後卻反而毀容。



(3)增加表皮含水量: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使用保濕面膜或敷臉後,常會覺得皮膚變得比較水亮。這樣的美白效果主要是因表皮含水量突然增加所造成的假象。一般情形下皮膚表皮含水量約是15%~25%左右,當剛使用完面膜或敷臉後,皮膚含水量會增加到35%以上,造成角質細胞透明度上升而產生水亮的感覺,但這樣的效果也是難以持久,隨著表皮水分慢慢散失,膚
色也會慢慢回到原來的樣子。



(4)抑制黑色素形成:有些抑制黑色素形成的美白成分效果相當快速,但長期使用卻會造成皮膚或人體相當大的副作用,雖然衛生署規定一般的保養品並不能含有這樣的成分,但在一些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就有可能遇到。像含汞的產品,初期的美白效果相當神速,使用時間一久,反而會造成皮膚永久性色素沉澱,及汞中毒的副作用。



此外,像曾喧騰一時的荖葉敷臉快速美白法,最後也因造成皮膚永久性網狀色素沉澱及白斑的慘痛情形收場。而市售開架或沙龍販賣的美白產品中,含有藥用的對苯二酚成分更是時有所聞,消費者在不知情,及沒有在醫師指示監督的情形下長期使用,反易造成皮膚過敏、反黑、發紅、光敏感與色素沉澱。



大家都想快速美白,其實如何能安全地美白才是最重要的。防曬為美白之本,做好防曬,美白才能事半功倍。另外,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抽菸不熬夜、補充均衡的營養素,並多攝取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也有助於美白。一旦臉上發現有斑點時,請及早找專業皮膚科醫師做診斷及治療,切忌使用神奇速效或誇大不實的美白偏方或產品,以免造成皮膚不可逆的傷害。



近年來,美白針(即點滴美白)十分流行,原本只是口耳相傳,但自從大S在「美容大王」一書提到後,頓時成為醫學美容診所的服務項目。點滴美白,就是為了美白打點滴,成分包括傳明酸(transamine)等,打一瓶點滴約廿分鐘至半小時,號稱打過後三天就可看出美白效果。像打葡萄糖一樣,打完後會很想尿尿,但不能馬上去尿尿,否則打進去的成分都流失了。
黃醫師表示,點滴美白的成分,包括左旋維他命C、維他命B群、礦物質和胱穀甘胺酸(glutathione)等,只要打廿八瓶到五十瓶,每次打兩瓶,可快速有效改善皮膚黯沈、斑點,抑制黑色素生成,加速黑色素代謝。有人打美白針感覺頭暈,只要將點滴速度減慢即可改善,除非有二尖瓣脫垂心臟病史,否則幾乎沒有副作用。她說,只是點滴不適合加入銀杏萃取物,因為它會抑制凝血,可能會造成腦出血;而且打完也無需憋尿,成分還是會留在體內。



不過,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朱醫師說,其實美白針最早使用的傳明酸是一種抗炎消腫藥物,是耳鼻喉科廿年來常用藥,過去口服,近年有針劑,由於它同時可以去肝斑,因此被皮膚科醫師拿來做為點滴去斑。後來有醫師添加維他命C等做為美白針的成分,但事實上,以點滴打進去,不是很有效率的作法,還不如把保養品擦在皮膚來得直接。美白針的成分是進到血液,但「血液到皮膚是一段不短的距離」,須先由血管滲出到真皮層,再到表皮層,可想而知,表皮層能吸收的很有限。像維他命C的水溶性成分,大多會安定停留在血液,除非是脂溶性,才易於滲出血管。他認為,打進高劑量的維他命C,幾個小時內也許有美白效果,但過了一天,可能都被身體代謝掉了。以蜂窩性組織炎點滴靜脈注射治療來說,每六小時注射一次,就是因為會代謝掉才需不斷補充。美國曾有研究,讓人吃左旋維他命C錠六千毫克,等於是正常人吃維他命C錠十二顆,經過一段時間檢測皮膚改善情形,與直接擦左旋維他命C者相比,吃的人美白吸收程度,只有擦的人的廿五分之一。「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最有效!」朱家瑜說,只要身體沒問題,水果所含天然的維他命成分,容易為身體吸收,又無副作用,便宜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