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滅亡的原因為何?



答:

1.羌等少數民族變亂,帝國元氣大傷
羌族變亂的原因,是由文化不同的摩擦、吏治不好、徵兵等等因素引起的。其中,徵兵對漢朝的國防戰略是有利的,對羌卻是大害,它加深了羌人為求生存空間而奮鬥的動機,惡化了羌、漢之間的關係,當東漢國力東移後,遂成為百餘年「羌患」的最基本原因。



2.黃巾變亂前之民困與民變
東漢末年,宦官亂政,造成民不聊生,加上天災連年,人民的生活可說是百般的困苦,朝廷腐敗,貪官污吏橫行,此時黃巾黨趁機而起,打著〝蒼天已死,黃天當立〞的口號,造成了黃巾之亂。



3. 黃巾變亂與軍閥興起
東漢末年,政治更為黑暗,兵戈擾攘,天下亂離,軍閥割據一方,連年混戰,民棄農業,都市田莊多成荒野,人民顛沛流離,饑寒困頓。東漢末年軍閥亂政,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使漢朝真正滅亡了,東漢軍閥董卓挾持漢獻帝遷都長安,掀起了軍閥混戰,不久,東漢滅亡,中國從此進入長期分裂的魏晉南北朝。




畫畫室
美美術
色色彩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台中市文心路二段
●課程內容包括:造形藝術、手繪本、作文、藝術鑑賞、插畫、紙黏土、素描水彩等
●寒暑假皆有開設冬令營及夏令營,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