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des勾禾德+pont du gard嘉德水道橋+Fontaine de Vaucluse沃克呂姿碧泉村



Gordes勾禾德

*進入村子入口的圓環,旁邊的古代碉堡是i

*最佳觀看Gordes的位置就是在進入村前約一公里外的公路上,進入Gordes必須要上一段階梯才能到山頂的古堡和村莊,在這裡可以看到呂貝隆 ( Luberon ) 的山巒。

*塞農克修道院 ( Abbaye de Senanque )
距離勾禾德四公里,號稱法國最美的修道院之一,內部簡樸,呈現簡約主義的空靈之美。修道院創立於1141年,以Cistercian建築模式興建,以方形和圓形組合而成,院內設置一條觀光路線,先參觀修士居所,可容納30名僧侶居住,樓下看院內教堂,內部裝飾簡單,教堂旁邊是美麗的迴廊,中央是一個庭園,修士都愛坐在迴廊看書,經過暖房後,最後來到Chapter House,此處是修士用來討論的地方,也是唯一可以講話的地方。以前在修道院前是一大片薰衣草田。

* 某棵樹下有免費廁所(天呀,是哪棵樹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pont du gard

西元前45年,為了應付羅馬都市必備的公共澡堂、大型噴泉,以及市民日常所需等每日將近2千萬公升的用水量,羅馬人開始往外找水源,最後在尼姆市外50公里處的Uzés找到了Eure泉源。為了將Eure的泉水從Uzés接到尼姆來,工程團隊打造各式水管、隧道和小橋,並採彎曲前行的路徑,以便克服控制水流速在每秒5、600公升,並維持24公厘的傾斜角度,如此才能在沒有馬達等機器的輔助下,讓泉水可以順利流到尼姆市。令人難以相信的是,在長達50公里的距離裡,水道頭尾的高低落差居然僅達12公尺。工程團隊一路打造地下或半地下的引水道,直至距尼姆市不遠的嘉德(Gard)河岸,尼姆引水計畫中最龐大的工程─嘉德水道橋於是動工,以便跨越寬達270公尺的河床,據推估,當時可能動用了1000名工人、施工期達3至5年。外觀優雅的嘉德水道橋,寬275公尺、高49公尺,是古羅馬水道橋中最高的一座,由上中下三層共49座圓拱組成。上層47個小拱頂,做為引水道之用;中層11個中拱頂,前有步道,人車皆可通行;下層6個大拱頂,一來支撐上面兩層,其次有阻擋洪水等功能。工程團隊運來數百塊巨石來打造嘉德水道橋,有些巨石的體積甚至可以超過2立方公尺,估計整體石材總重量高達5萬400噸。儘管工程浩大,但石塊間完全沒有使用任何粘合材料,純粹是靠工程團隊精密的力學計算來切割組合,完美的技術,讓水道橋歷經上千年仍矗立山間。橋身仍留有當時施工留下的痕跡,像是石塊上的數字編號,另可看到突出的石柱,這些是供工人攀爬或起重機械的支撐點。此外,最底層的巨大橋墩,向水的一側呈三角椎狀,可以有效地分散嘉德河洪流的力量。

顧名思義水道橋是位於River Gard上,河邊都是白色的岩石,雖是夏季,但水的流量也不大,大部份河床都露了出來。如想拍下水道橋的全景,就要由右岸的小徑上山,沿路有指示牌。石橋的中層部份,遊人很難進,這部份只是用來支撐上層引水道,但風景已比低層開朗,可以看見河的上游了;再往上走就是最上層的引水道,已沒有其他接連水道的遺蹟,但有刻字隱約指著通往Nimes。引水道被石板蓋著,以往遊人可以屈身入內參觀,又可以爬上石蓋上,在橋頂來回行走,不過太危險了,現時已用鐵絲網封了入口,但留空中間一格,方便遊人把相機伸進去拍張無遮無擋的「完美」照片。

Avignon與Nimes之間

早上10:00~11:30,和下午2:00~5:30,間隔30分鐘,會有導遊講解帶上去參觀,報名與購票都在入口處辦理。

左岸的橋頭也可以上到最上層,橋上看卡爾河

公車站就在一個荒涼的圓環,有三個方向的圓環,挑一條「最像是」通往水道橋的地方走。(其實就是下車處的左手邊那一條)走到底是一個大大的停車場,停車場的另一端就是嘉德水道橋的旅客服務中心。這個新的旅客中心有水道橋的
模型,還有解說員可以用英文在一旁為你解釋水道橋的歷史。不過,到底水道橋在哪裡?嗯,也許好事多磨吧!要看到橋,還要走一段像是森林步道的小路過去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山居歲月Fontaine de Vaucluse沃克呂姿碧泉村及一些其他附近點

Sorgue 河源頭的碧泉村(Fontaine-de-Vaucluse) 梅爾筆下的<山居歲月>

往著相反方向走出了村子,出了碧泉村,再往下游多走些距離,會發現這裡的泉水流動地更加地平靜,少有人潮(大家都是往村子及河流上游去) 的河畔小徑有張可讓人暫為休息的公園座椅。

碧泉村的橋頭上,旅遊書另外推薦古磨坊造紙廠,雖然水力推動的那座十六世紀的古磨坊早已歇業了,但村裡還有紙店,如今只剩一間依然遵循古法造紙的工廠開放供遊客參觀。

Avignon - Fontaine路程:25-35KM,行車約40-55分鐘。

沿著河的左岸有許多紀念品販賣店,步行約20分鐘就可以抵達河的源頭,雖然圍起來說危險,不過ㄧ堆遊客都爬過去看!!

附近的的Les Baux de Provence雷伯城堡(Chateau des Baux)右邊的褐色小紀念品店,是在一進到城堡的右手邊.這裡的歐舒丹全部九折,總共滿175歐元後還可以退稅,是全南法最便宜的!﹙定價約台灣八折,也沒多便宜﹚

最上面的貴族住的小城堡(進去要門票,每人5 euro,沒有中文導覽)外,外圍還有一個用城牆圍起來的石頭村落,整個就將魔戒裡面的場景變真實了,在裡面逛街好像走在電影裡。


買longchamp
巴黎有名豬腳
霞慕尼手工比薩
尼斯淡菜
尼斯水果真便宜
布里恩茲湖畔的土耳其捲
白朗峰的可頌和咖啡
麵包和火腿
已付款但無法check in旅館
法簽表格如何填
辦理法國簽證


畫畫室
美美術
色色彩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台中市文心路二段
●課程內容包括:造形藝術、手繪本、作文、藝術鑑賞、插畫、紙黏土、素描水彩
●寒暑假皆有開設冬令營及夏令營,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