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易經》的化生思想、道德修養工夫、理想人格等問題,建構《易經》的生死學。《易經》的化生思想,是一種生成說,這種思想相當符合科學的自然法則,《易經》所主張的「唯變所適」,近似生物演化「自然淘汰」和「適應輻射」的學說,由於古聖先賢法天的修養工夫,參贊天地之化育,臻使宇宙萬物和人類生生不息。


現代意義:
效法天地成為最重要的修養工夫。另外,《易經》強調憂患意識,君子所憂慮的是道德的修養與人格的建立。標立了三個理想人格,一為君子,二為聖人,三為大人。




闡述《易經》的化生思想、道德修養工夫、理想人格等問題,建構《易經》的生死學。

一、化生思想:天地的化育,由太極而來,太極是形而上的道,宇宙變易的本體,就化生宇宙萬物而言,它具有生物的德性。從《易經》六十四個卦來說,卦的前後次序說明宇宙化生流行的原理,〈序卦傳〉說得很詳細,最重要的是乾卦各坤卦。

二、修養工夫:《易經》斷定吉凶的標準在效法天地或不效法天地之間,六十四卦的象辭都勉人效法天地,效法天地成為最重要的修養工夫。另外,《易經》強調憂患意識,君子所憂慮的是道德的修養與人格的建立。

三、理想人格:《易經》標立了三個理想人格,一為君子,二為聖人,三為大人。

四:結論:《易經》的化生思想,是一種生成說,這種思想相當符合科學的自然法則,《易經》所主「唯變所適」,近似生物演化「自然淘汰」和「適應輻射」的學說,由於古聖先賢法天的修養工夫,參贊天地之化育,臻使宇宙萬物和人類生生不息。



去參觀畫室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台中市文心路二段
●課程內容包括:造形藝術、創意手繪本、創意作文、藝術鑑賞、插畫、紙黏土、素描水彩等
●寒暑假皆有開設冬令營及夏令營,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