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的生死觀:

(一)天地合而萬物生;(二)人之命在天,國之命在禮;(三)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四)得地則生,失地則死;(五)大哉死乎!君子息焉,小人休焉;(六)人之生,不能無群;(七)人無禮則不生,生者以壽,死者以葬;(八)生之所以然者謂之性;(九)生則天下軟,死則四海哭;(十)草木滋長,不夭其性;(十一)死生者命也;(十二)喪禮與祭祀。


現代意義:
以心化性,化性起偽,勤學修身,力行禮義,臻於聖王境界,實現社會正義,使每一個人生死無憾。


闡述荀子的生死觀、修養工夫、不朽的理想人格等問題,建構荀子的生死學。

一、生死觀:(一)天地合而萬物生;(二)人之命在天,國之命在禮;(三)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四)得地則生,失地則死;(五)大哉死乎!君子息焉,小人休焉;(六)人之生,不能無群;(七)人無禮則不生,生者以壽,死者以葬;(八)生之所以然者謂之性;(九)生則天下軟,死則四海哭;(十)草木滋長,不夭其性;(十一)死生者命也;(十二)喪禮與祭祀。

二、修養工夫:(一)化性起偽;(二)解救治心;(三)勤學修身;(四)法聖王;(五)致誠;(六)行義;(七)音樂之樂。

三、理想人格:(一)成德之人;(二)儒者之分;(三)士君子聖人之別;(四)士;(五)君子與小人之對比;(六)君子;(七)聖人。

四、結語:以心化性,化性起偽,勤學修身,力行禮義,臻於聖王境界,實現社會正義,使每一個人生死無憾。



去參觀畫室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台中市文心路二段
●課程內容包括:造形藝術、創意手繪本、創意作文、藝術鑑賞、插畫、紙黏土、素描水彩等
●寒暑假皆有開設冬令營及夏令營,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