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ith 用四個階層 (hierarchy) 或向度 (dimensions) 來說明靈性架構(Smith,1976)。這個架構又被稱為大存有鏈,它包括:
1. 身 (body)
2. 心 (mind,包括情感,有時又稱心智)
3. 靈 (soul,個人的最後一層 locus)
4. 靈性 (spirit,是生命的本源,也稱佛性或大我)


身和心的層次,一般人都能了解,也是傳統科學和心理學探究最多的部份。對東方人來說,靈也是我們日常語言的一部份。


它是超越生死,會不斷輪迴的。靈性則是永恆不滅的生命本體。


佛家稱它為佛性 (Buddhanature),它超越了主體-客體的二元性,宇宙中的一切事物都是一體的。


女性主義者和生態學家曾批評階層式思考的侷限性。因為不同向度的經驗是同時存在、相互依存的。Rothberg (1986) 指出:階層式只是用來描述長青哲學的一種方式,它並不能代表長青哲學本身。Wilber (威爾伯著,胡因夢譯,民89, p.344-345) 延展了Smith 的架構,用如圖一所示的螺旋式成長,來形容身肉體、心智、靈魂和靈性的發展和成長。他認為每一個高層都涵蓋了比它低層的階段。但是每一個高層也都可能壓抑了低階的發展。


長青哲學提供了一個較完整的靈性架構讓我們了解現世之外的世界。雖然世界上不同的靈性傳統常相信自己才是「正教」,擁有完整的「回家」地圖。但是這樣的執著也導致了不可勝數的論辯,甚至戰爭,對靈性的提昇,助益甚微。


個人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把精力灌注在靈修上。機緣到時,也把自己的體悟和喜悅與人分享,能力小者獨善其身,能力大者兼善天下,自利利人,這樣或許能夠較接近靈修的精神(或謂正法)吧(葛印卡,民88)。

  
超個人心理治療是一門結合心理治療與靈修的新趨勢。它在八○年代初期才逐漸成形。


描述靈性世界的傳統與架構,其次再探究心理治療的發展歷史與主要精神。兩者各自對人類意識的提昇和演化都有所貢獻。超個人心理治療便是在各取所長的整合趨勢下誕生的新架構。在諸多架構中,目前最完整的理論架構-Kpn Wilber的「意識光譜模式」。


Wilber使用詮釋學的方法,整合了西方發展心理學、東方佛學、神秘學和心理治療 的精髓,來說明意識的演化以及演化不當所可能形成的痛癥。全文不僅說明理論,亦融入個人實修的經驗,期能從以身試法的聞思修過程中去蕪存精,並將體悟與有心求道者分享、研討。



去參觀畫室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台中市文心路二段
●課程內容包括:造形藝術、創意手繪本、創意作文、藝術鑑賞、插畫、紙黏土、素描水彩等
●寒暑假皆有開設冬令營及夏令營,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