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乾隆的歷史中,大量看到文綺出現^^
那我要來找其他朝代的文綺囉。
歷史中有一堆文綺,這真是有趣呀。
在「中國工藝美術詞典」中解釋:古時稱華麗的絲織物為“文綺”。



織有傾斜花紋的絲織品。說文解字:「綺,文繒也。」段玉裁˙注:「謂繒之有文者也。」文選˙古詩十九首˙客從遠方來:「客從遠方來,遺我一端綺。」唐˙白居易˙與元九書:「然則餘霞散成綺,澄江淨如練。」



皇子典學
  乾隆丙辰正月奉旨:「著大學士鄂爾泰、張廷玉、朱軾,左都御史福敏,侍郎徐元夢、邵基為皇子師傅,著欽天監擇日開學。」旋擇得二十四日吉。是日清晨,皇長子、皇次子到學,總管太監傳旨,皇子應行拜師禮,諸臣固辭,遂長揖,賜賚文綺筆硯之屬,與雍正癸卯同。少頃,召皇子及廷玉等六人進見,面諭曰:「皇子年齒雖幼,然陶淑涵養之功,必自幼齡始,卿等可殫心教導之。倘不率教,卿等不妨過於嚴厲。從來設教之道,嚴有益而寬多損,將來皇子長成,自知之也。」高宗又諄諭皇子:「師傅之教,當聽受無遺。」故高宗御製《懷舊》詩注:「皇考擇徐元夢、朱軾、張廷玉、嵇曾筠四人為予兄弟之師,命於懋勤殿行拜見之禮,示尊重也。」



高宗臨雍講學,蔡文恭公新以大學士兼管國子監,講「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二句,賜茶及文綺。先是,御製《三老五更說》,糾蔡邕《獨斷》「父事兄事」、班固《白虎通》「老、更各一人」之謬。至是,御製《臨新建辟雍詩》,中有云:「蔡新或備伯兄行。」註曰「若今群臣中,孰可當三老五更之席者?獨大學士蔡新長予四歲,或可居兄事之列,然恐其局趣勿敢當。」舉王導對晉元帝之語耳。



嘉慶元年,暹羅遣使進太上皇帝、皇帝漢、番字金葉表文並方物。正月,命使臣與甯壽宮千叟宴,賜正使聖制千叟宴詩一章。二年,遣使賀歸政及登極,貢龍涎香、冰片等二十四種。帝奉太上皇帝命賜鄭華敕曰:“九服承風,建極著會歸之義,三加錫命,樂天廣怙冒之仁。舊典維昭,新綸用沛。爾暹羅國王鄭華屢供王會,久列藩封。茲於嘉慶二年,複遣使臣奉表入貢,鑒其忱悃,允荷褒揚。至以天朝疊慶重熙,倍呈方物,具見輸誠效順,弗懈益虔。國家厚往薄來,字小柔遠,自有定制。第念爾國僻處海陬,梯航遠涉,其所備物若從擯卻,勞費轉多,特飭收受,加賜文綺等物。嗣後止宜照常進呈一分,以示體恤。王其祇承眷顧,益懋忠純,永膺蕃庶之恩,長隸職方之長。欽哉!”三年,召暹羅使臣宴重華宮。五年,國王遣使齎祭文、儀物,詣高宗純皇帝前進香,並獻方物,廣東巡撫遵旨令使臣毋庸來京,悉將方物齎回。六年,副貢使怕窩們孫哖哆呵叭病歿廣東,諭地方官妥為照料,賞銀三百兩,先行回國。



南掌,舊稱老撾。雍正七年,雲貴總督鄂爾泰疏言:“南掌國王島孫遣使奉銷金緬字編蒲表文一道、馴象二隻,求入貢。”帝嘉獎,其貢道命由普洱府入,沿途護送,從厚支給。八年二月,遣使表貢,並請定貢期,命五年一貢。賜之敕諭並文綺等物,令使臣齎捧回國。九年六月,表謝頒敕諭恩。



乾隆元年,賜國王島孫彩緞、文綺。八年二月,帝以南掌遠道致貢,改為十年一次。十四年正月,貢馴象。二十六年二月,國王准第駕公滿奏言:“臣母喃瑪喇提拉同臣遣使奉表,進馴象二隻,慶賀皇上五旬萬壽,皇太后七旬萬壽。”准第駕公滿又別備表文一、貢象二,宴賞如例。六月十三日,禮臣議:“嗣後各省巡撫值南掌、琉球、蘇祿、安南等國貢使到境,遴委同知、通判中一員,武弁守備一員,伴行長送至京,並知照經過各省添派妥員護送,按省更替;貢使回國,亦一例辦理。”從之。又奏:“南掌外藩入貢使臣,俱於陳設鹵簿之日,帶領道旁瞻仰天顏,備觀儀典。今國王准第駕公滿遣使叭哩細哩門遮昆來京,擬於七月初八日聖駕起鑾之期,帶領大東門道旁叩見。”



王懿修,字仲美,安徽青陽人。乾隆三十一年進士,選庶起士,授編修。入直上書房,授慶郡王永璘讀。典陝西、廣東、江西鄉試,督廣西、湖北學政,洊擢少詹事。五十四年,引病歸,終父母喪始出,複乞病在告。嘉慶元年,舉行千叟宴,懿修與焉,被禦制詩刻、玉鳩杖、文綺之賜。七年,起授通政司副使,曆光祿寺卿、內閣學士。八年,擢禮部侍郎,督順天學政。十年,擢左都禦史,回京供職。尋擢禮部尚書,管戶部三庫事。十二年,充上書房總師傅。十四年,萬壽慶典,加太子少保,典會試。



乾隆給英王的敕諭共有兩道。第一道敕諭是君主對封臣的。褒獎英王“傾心向化”,遣使來庭,“恭賫表章”,“叩祝萬壽”,“備進方物”,故特許使臣朝覲,賜宴賞賫,幷賞賜其隨行人員及通事兵役。現使臣返國,特頒敕諭,幷賜賫英王“文綺珍物”。同時,這道敕諭還專門講了,英王表內請派一人留京照管英國買賣的要求不能批准的各種理由。針對英國提出的七項要求,第二道敕諭中逐條駁斥,不允其請。



乾隆、嘉慶兩朝,皆於甲子之歲,臨幸翰林院賜宴賦詩,頒賞文綺,實本朝優禮詞臣盛事。嘉慶甲子,吾鄉龔文恭實與賜宴之列,有詩紀事。詩注云:「其時,除現任翰詹及曾任編檢諸臣凡一百七十餘人外,儀親王、成親王、慶郡王、定親王特命與宴,兵部尚書長麟、曾任掌院學士太常寺卿趙秉沖、主事南書房行走黃鉞,俱一體與宴。」 【 黃鉞尋改贊善。】又云:「純廟臨幸後,閱六十年,無復舊臣,祗餘院中老隸,年已八十,曾覩盛儀。御座設後堂,南向,戲臺在敬一門外,開院署東西夾道為左右兩翼入宴進路,皆此隸所傳述也。又承應演十八學士登瀛洲故事,以東方朔為翰林前輩;乾隆九年尚有上官昭容選詩一齣。」此雖瑣事,亦當紀述,以志昔日之盛。



蔡新,字次明,福建漳浦人,贈尚書世遠族子。乾隆元年進士,選庶吉士,授編修。入直上書房。試御史第一,辭,授侍講。累遷工部侍郎,移刑部。十八年,以母老請歸省,賜其母貂緞;旋乞終養,允之。即家命為上書房總師傅,辭,高宗諭之曰:「非令汝即來供職,待後日耳。」二十五年,上五十壽,入京師祝嘏。二十六年,南巡,覲行在。母喪終,授刑部侍郎。三十二年,擢工部尚書。三十八年,移禮部。四十五年,命以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四十六年,乞假修墓。四十八年,還朝。拜文華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五十年,與千叟宴。上臨雍講學,新以大學士領國子監,講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賜茶並文綺。



五十二年,文埴以母老乞歸養,俞其請,加太子太保,御書賜其母。五十四年,上以明年八十萬壽,命文埴毋詣京師。文埴疏言:「母健在,明年當詣京師祝嘏。至時如未能遠離,當自審度。上體聖意,下順親心,諸事皆從實。」得旨:「卿能來,朕誠喜,但毋稍勉強。」五十五年,文埴詣京師祝嘏,上賜文埴母大緞、貂皮。五十六年,御試翰詹,文埴子編修振鏞列三等。上以才可造,又為文埴子,擢侍講。寄賜文埴御制文勒石拓本。六十年,以上御極周甲子,文埴詣京師賀,上復賜文埴母御書、文綺、貂皮。嘉慶三年,卒。高宗方有疾,恤典未行。五年,仁宗命予恤,謚文敏,並賜文埴母大緞、人參。



仁宗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 顒琰,高宗第十五子也。母魏佳氏,追尊孝儀皇后。乾隆...冬十月甲午,命戴均元馳赴南河勘工。丙申,英吉利國王入貢 , 賜敕嵭文綺。



冬十月甲午,命戴均元馳赴南河勘工。丙申,英吉利國王入貢,賜敕並文綺。辛醜,
那彥成免,調吳熊光為兩廣總督,裘行簡署直隸總督。癸卯,以賽沖阿為廣州將軍。



乾隆元年,授東閣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充世宗實錄總裁。二年,直南書房。以協辦總理事務,予拖沙喇哈番世職。三年,授辦理軍機大臣。四年,加太子太保。七年,兼管戶部尚書。九年六月,以病乞休,加太子太傅致仕。遣御前侍衛永興繼賜御用衣冠、內府文綺貂皮,上親臨其第慰問賜詩。命其子侍講學士以烜送歸裡,在籍食俸。明年,上念本歸將一載,復賜詩。十二年,本卒,加少傅,發白金千治喪。浙江巡撫顧琮往祭,謚文穆。上南巡,所經郡縣遣祭舊臣,禮部奏請未及本,上特命遣祭。祀京師賢良祠。



乾隆二年,上以翰林班在科道前,科道掛珠而翰林獨否,不足以肅朝儀,特諭修撰、編檢,一體懸掛。 ... 伊綿穀 乾隆二十三年巡幸木蘭,舉秋彌禮,布魯特使臣來朝於布固圖昂阿。 ... 大考升降之例 國家故事:大考翰詹,惟一等及二等前數名得遷擢,稍後或被文綺之賜。



其他朝代:

文王問太公曰:“天下熙熙,一盈一虛,一治一亂,所以然者何也?其君賢不肖不等乎?其天時變化自然乎?”
太公曰:“君不肖,則國危而民亂;君賢聖,則國安而民治。禍福在君,不在天時。”
文王曰:“古之聖賢,可得聞乎?”
太公曰:“昔者帝堯之王天下,上世所謂賢君也。”
文王曰:“其治如何?”
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不飾,錦繡文綺不衣,奇怪珍異不視,玩好之器不寶,淫佚之樂不聽,宮垣屋室不堊,甍桷椽楹不斲,茅茨遍庭不剪。鹿裘禦寒,布衣掩形,糲粱 之飯,藜藿之羹。不以役作之故,害民耕織之時,削心約志,從事乎無為。吏忠正奉法者尊其位,廉潔愛人者厚其祿。民有孝慈者愛敬之,盡力農桑者慰勉之。旌別淑德,表其門閭。平心正節,以法度禁邪偽。所憎者有功必賞,所愛者有罪必罰。存養天下鰥寡孤獨,賑贍禍亡之家。其自奉也甚薄,其賦役也甚寡。故萬民富樂而無饑寒之色,百姓戴其君如日月,親其君如父母。”
文王曰:“大哉!賢君之德矣。”



明成祖乃遣鄭和為使,賜以印信文綺等物。



羅馬帝國的古典作家們把產絲之國稱之為“賽里斯”(Seres)。公元一世紀的博物學家老普林尼(Gais Pliny the Elder,23—79)在《博物志》中說:“(賽里斯)林中產絲,馳名宇內。絲生於樹葉上,取出,濕之以水,理之成絲。後織成錦繡文綺,販運到羅馬。富豪貴族之婦女,裁成衣服,光輝奪目。”賽里斯就是中國,這是當時絲綢遠銷羅馬的真實寫照。



明太祖回賜當時明朝實行的曆法《大統曆》及文綺、紗羅。此後琉球幾乎每年都來朝貢。



明朝在洪武十六年(公元1383年)始定袞冕制度,至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永樂三年(公元1405年)時又分別做過補充修改。 ... 六至九品用雜色文綺、綾羅,帽頂用銀,帽珠瑪瑙、水晶、香木。



《元史》裡有賜各王及先朝皇后的文綺銀兩的數目,並稱"自是歲以為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