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飛絮星期六晚上突然又發作了,嚇死正在歡樂聊天玩遊戲的全家人,妹妹馬上帶飛絮去急診室,到了急診室又發作好幾次。


症狀跟捷運站那次一樣,就是呼吸困難、暈眩痙攣、全身僵硬麻痺捲曲,以前都只會發作一次,休息四十分鐘就會恢復正常,但這次不同的是,連續發做了好幾次,因為我被醫院、醫師、護士嚇到了。


急診室人很多,掛了號之後,也沒人有空理我,好不容易輪到飛絮量血壓,結果血壓量到一半,飛絮又發作,護士終於肯推病床給飛絮躺了。然後等很久後醫師來打鎮定劑時,飛絮又發作一次,醫師說我是「過度換氣症候群」。但是血壓、驗血、心電圖、X光等檢驗,飛絮都很正常。


發作的時候,因為身體是極度的僵硬麻痺捲曲像康安,身體很痛很痛,只能狂哭,
在急診室很引人注目。我想,太緊張也不行,太歡樂也不行,太大聲也不行,看到醫師也不行,我很容易怕到會發作。


醫師打的鎮定劑害飛絮兩天都很暈沉無法清醒,不過已經好多了,再睡一覺起來,飛絮上班沒問題了。


過度換氣症候群是指當患者面對某些刺激,如情緒上的焦慮、生氣、恐慌,產生胸悶、呼吸深且快,感覺吸不到氣,因而焦慮和緊張,進而快速深呼吸,如此過度呼吸,使二氧化碳一直排出體外,氧氣一直吸入體內,呈現低二氧化碳卻高氧的現象,最後導致呼吸性鹼中毒。
 

當血中二氧化碳偏低,會使血管收縮,出現頭昏、視幻覺、昏厥、四肢麻、嘴巴麻等現象,若導致呼吸性鹼中毒,則會造成短暫低鈣、低磷、低鉀而四肢攣縮、無力的症狀。
 

過度換氣症候群多發生於十五到五十五歲年齡層,且容易個性緊張的病人,或是二尖瓣脫垂症患者,及恐慌症患者身上,病人常會反覆發作,診斷時必須與某些疾病作鑑別診斷,如肺炎、肺栓塞、氣喘、氣胸等肺疾病,或心絞痛、心肌梗塞、甲狀腺機能亢進、嚴重貧血、腦幹中風等。


家人是第一次看到飛絮這樣,以前都只是聽說而已
唉,飛絮也不想這樣................


以前,因為額頭皮膚上有個越來越大的東西,去診所看,醫師懷疑是皮膚癌,所以92年我去台大檢查,那時說是良性的角質角化,但切除四年後的近月,原址又突然爆大惡化,所以得再回台大看吧。也許會在十一月再安排開刀切除。


唉,我已經因為有恐慌症引起的過度換氣症候群了,竟然還要接受「再度開刀」的噩耗。


台大的醫師,其實看診態度有點隨便,我看過的兩個都感覺很不好,今天的是邊看診邊忙其他的事情,很草率,上次看額頭是旁邊跟了好幾個實習醫師,感覺很沒隱私。


醫師說,我「換氣過度」的症狀:呼吸困難、暈眩痙攣、全身僵硬麻痺捲曲、心悸、心跳不順...無藥可醫,只要不緊張就好了。說得簡單,我也知道不要緊張呀,但是無法控制。


當我聽到無藥可醫時,其實還鬆了一大口氣,只要不要聽到醫院、醫師、護士、針,頭就不會暈。


醫生說我沒救了,大家不能惹我生氣,不能給我壓力,不能讓我緊張,知道嗎。大概是上班壓力太大,才會幾乎天天發作,天天暈倒。抹綠消遣我說這條魚一離開辦公室就跳著走........彈塗魚。


常常是已坐公車出門,但頭痛欲裂還是暈眩,到淡水捷運後,還很不舒服,為了避免又在捷運暈倒,決定回家吃藥,請假休息。沒看到肥虫,我就會好很多。離開過敏源就好很多了,要來上班身體就又不行......


吃藥後會昏昏欲睡,消除焦慮的藥,效果就是安眠藥那樣,那天就是這樣,可憐的微歌,太悲慘了,那個鎮定劑讓我不省人事,微歌十點多狂來電,我應該才剛睡去不久,
不過鎮定劑真的很有效,睡得很沉,什麼電話門鈴聲音都聽不到,真是糟糕,害微歌昨天無法進家門,沒帶key。


會不會瘋那看得出來?
飛絮魚還不是很優雅!
酷蛾昨天聽到我的病就說"什麼?是過度優雅症候群"


上班在捷運上還是要靠紙袋呼吸,每天都暈倒,實在不太好。
心裡不舒服造成身體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