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的名義與產生

一、詩經的名義

(一)詩經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的詩歌總集。包括民間歌謠、士大夫之作,以及祭神的頌。最早被稱為經書,首見於《莊子‧天運篇》。

(二)《毛詩‧序》:「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

(三)毛詩獨存的原因有四:
1.三家詩傳世已久,易為世人所厭。《毛詩》出現最早,且說解平實可據,遂漸為世所重。
2.大儒鄭玄為《毛詩》作《箋》,由於他聲望卓著,學者群起附和。
3.傳三家詩的博士,出身仕宦,習氣不良。且三家詩久立學官,每多緯書雜說。毛詩純正,傳箋平實簡要,易於傳習。
4.唐孔穎達作《五經正義》,其《詩經》以《毛詩》為底本,使之成為官修之書。

二、詩經的產生

(一)作者大多不可考。

(二)約產生於西周初年到春秋中葉,相當於西元前十一世紀到西元前六世紀左右。

(三)詩經的產生,源於周王室采詩與諸侯樂官之獻詩。

(四)孔子刪詩之說首見於《史記‧孔子世家》

(五)刪詩之說頗多疑義,歸納各家意見有五:
1.未見孔子自言曾刪詩之語。
2.孔子謂鄭聲淫,而鄭詩今仍存而未刪,可見孔子未刪。
3.季札觀樂在孔子前,當時所歌之詩,皆在今詩經之內。可見孔子前後之詩內容相同,並未刪減。
4.逸詩見於論語者,如「唐隸之華」四句,左傳「雖有絲麻」四句,「思我王度」五句,毫不悖於禮義,何以孔子刪去此詩,而留鄭之淫詩?可見非孔子所刪。
5.諸子言詩,皆舉三百之數,可見詩原為三百。

詩經的體裁與內容(六義)

【詩的體裁】

風(十五國風),是各地的歌謠,屬民間作品。(婚姻與愛情、戰爭與徭役、政治與社會)
雅(小雅、大雅),是廟堂燕饗的樂歌,出自士大夫之手。
頌(周頌、魯頌、商頌),是宗廟祭祀的樂歌,用以歌頌讚美歷代君王。

【詩經的技巧與價值】

一、詩經的作法:賦,以直接敘述的方式寫詩。
比,以譬喻的方式寫詩。
興,因外在的事物觸發內在的情志。(因事生情而創作)

二、詩經的價值
(一)文學始祖
(二)文化經典
(三)學術寶庫

屈原的作品,可分為三類:1.政治抒情詩、2.愛情詩、3.神話詩
《離騷》在文學史上的評價:
(一) 浪漫的精神內涵
(二) 多元的表現模式
(三) 精闢的比興技巧


93年空大課業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