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說的雛形:
(一)神話:對事初民大自然現象所做的一些原始而單純的想像與解釋,包括世界如何形成、人類如何而來等科學知識貧乏情況下的問題與解答,如「盤古開天」及「女媧補天」等故事。
(二)傳說:傳說的產生在神話之後,但兩者的區隔不易劃分,大抵來說,神話的主要角色是「神」,而傳說的主要角色是具有神性的超人或英雄,如「夸父追日」及「后羿射日」等傳說。
(三)野史:是富於小說色彩的歷史故事,有別於正史,故事中的主要人物不是神,也不是具有神性的超人,但是他們的事蹟、際遇卻相似於「神蹟」,如「燕子丹」所載「太子丹逃秦」的故事。
(四)寓言:是隱含哲理、寄寓勸誡的故事。先秦諸子中,有大量的寓言,他們是為了方便闡發某種司向、理念而被編造出來的故事,明顯具有主題,已經具備小說的主要特性,只是故事的部分較為單純、規模短小而已。如《列子》「愚公移山」、《韓非子》「守株待兔」、《莊子》「庖丁解牛」等寓言故事。
(五)志怪:魏晉南北朝以來盛行搜奇志異之風氣,清代蒲松齡的《聊齋誌異》謂為集大成者。
(六)志人:志人之書,多載特立獨行的人物言行,或真或假,或寓深意,或取笑談,以頗有可觀。如《世說新語》、《語林》、《小說》、《啟顏錄》等。

【傳奇與評話的起源與發展】

一、 唐代的傳奇小說
(一)傳奇釋名:所謂傳奇,就是傳述奇異之意。
※ 《 宋代戲曲考》:「傳奇之名,實始於唐,唐裴鉶作《傳奇》六卷,本小說言;至宋代則以諸宮調為傳奇;元人則以元雜劇為傳奇;至明代則以戲曲之長者為傳奇;以與北雜劇相別。」

(二)唐代傳奇小說興起的原因
1.溫卷風氣的影響
2.古文運動的成果
3.小說觀點的演進

(三)唐代傳奇小說的分類及名作
1.志怪小說:搜奇志異的小說即是,以〈古鏡記〉、〈補江總白猿傳〉為代表。
2.警世小說:唐代以詩賦取士,讀書人熱中功名富貴,作者針對此種世俗心理,寫書富於諷刺意味的警示小說,以〈枕中記〉、〈南柯太守傳〉最具代表性。
3.愛情小說:唐代社會風氣開放,才子佳人、詩人名妓的愛戀離合,在現實社會中時時上演,傳奇作品以此為題材,運用生花妙筆,細加描寫,動人肺腑,是唐代傳奇中最有成就的小說類型。如〈霍小玉傳〉、〈李娃傳〉、〈鶯鶯傳〉等。
4.歷史小說:唐代原是盛世,後因玄宗皇帝晚年荒淫,乃導致安史之亂,國本動搖,生靈塗炭,悲劇的現實事蹟,遂自然成為極家的小說題材。如〈東城老父傳〉、〈長恨歌〉等。
5.俠義小說:唐代繼安史之亂後,又發生嚴重的藩鎮割據,王室已無安定實力,社會秩序大不如前,於是戰爭、仇殺之事時時發生。這樣的社會現象,最易引起對英雄的崇拜與企盼,於是產生了許多的俠義小說。以〈? 髯客傳〉、〈謝小娥傳〉為代表。

(四)唐代小說的特色與價值
就作者的創作態度而言:作者有意識地從事小說的創作,始於唐代傳奇小說的作者們。就作品的內容取材而言:唐代傳奇小說之內容與取材切近現實生活,題材是廣泛的,可說是唐代社會的具體縮影,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唐人的精神風貌。就藝術創作的表現技巧而言:唐代傳奇小說在藝術上的成就,較之六朝小說,超出了許多。無論是整體的構思布局,或是人物刻畫語言的應用,都已進入成熟小說的藝術階段。

【宋代的平話小說】

(一)平話釋名:所謂平話,就是送代的白話小說,又稱為「話本」。
所謂話本,就是說話人的底本。說話是指演說故事,這是宋代一種新興的行業。從事這種行業的人被稱為「說話人」。
說話人分別說小說者、談經者、講史書者、合。生者其中最後歡迎的是「說小說」和「講史」兩類。

(二)宋代平話小說興起的原因
3. 唐代「演說佛經」的演變
4. 宋代太平社會的產物

(三)宋代平話小說的分類及名作
1. 長篇平話小說:現存者主要有《新編五代史平話》、《大宋宣和遺事》、《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三種。
2. 短篇平話小說:宋代白話小說主要成就在於短篇。其中最有價值的且確定為宋人作品者,是現存於《京本通俗小說》中的〈拗相公〉、〈志誠張主管〉、〈碾玉觀音〉、〈菩薩蠻〉、〈錯斬崔寧〉、〈西山一窟鬼〉等等。其中以〈錯斬崔寧〉、〈拗相公〉二篇是
公認最成功的作品。

(四)宋代話本小說的結構形式
1.在正文之前,先用一個「引子」作為開場,一般稱為「入話」,術語叫做「得勝頭迴」。
2.故事進展到高潮、懸疑、緊張處,往往會採用「有詩為證」或「正是⋯⋯」的方式,以簡潔有力的詩句予以凝聚焦點。
3.故事進行到特殊的場景或人物出現時,說話人往往會用詩詞或駢文予以特寫一番。
4.有些故事較長的話本,一次演說不完,必須分次分場才行的,說話人為了確保聽眾再度前來,往往會選擇在故事的懸疑、精彩處做成段落。

(五)宋代平話小說的特色與價值
1. 取材的現實化
2. 主題的嚴肅性
3. 故事的趣味化
4. 人物的生動化
5. 文字的口語化

【明代小說】

一、明代小說興盛的原因
(一)宋元話本的啟示
(二)小說觀念的突破
(三)文人參與整理與創作
二、明代白話小說的類型與名作
(一)擬話本短篇小說
1. 馮夢龍與三言(就是《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
2. 凌濛初與二拍(就是《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
3. 抱甕老人與《今古奇觀》:三言與二拍之精選本,共40 篇。
(二)長篇章回小說
1. 三國演義
2. 水滸傳
3. 西遊記
4. 金瓶梅

【清代小說】

一、文言小說
(一)清代文言小說的發展,可分為三期:
1. 從順治初期到康熙末年,可說是文言小說創作的高峰期,是文言小說繼唐代傳奇之後取得突破性成就的時期,張潮選編的《虞初新志》、蒲松齡的《聊齋誌異》是其標誌。
2. 從雍正初年到嘉慶末年,是文言小說創作的繁盛期。筆記小說特別受到重視,袁枚的《子不語》及紀昀的《閱微草堂筆記》是代表作品。
3. 從道光到清朝結束,是文言小說創作的蛻變期,也是中國文言小說走向全面衰落的時期。商鼎的《夜雨秋燈錄》及續錄是最有成就的一部小說集。

【文言小說的類型】

傳奇體小說:蒲松齡《聊齋誌異》之特色與價值
1.用傳奇法,而以志怪。以寫人的方法寫鬼怪妖仙,「使花妖狐媚,多具人情,和易可親,忘為異類,而又偶見鶻突,知復非人。」是一種獨創的藝術手法。
2.傳達一種真中見幻、幻中見美的藝術情境。
3.至於人物的勾畫、感情的描述、故事的鋪陳、情節的推展,更是都能達到藝術的極致。
筆記體小說: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二者的差異在於《聊齋誌異》是才子之筆;而《閱微草堂筆記》是「著書之筆」。前者創作是創作,旨在抒情;後者是「紀錄」,旨在廣見聞。

二、白話小說
(一)吳敬梓《儒林外史》
是中國小說史上唯一成功的諷刺小說。
(二)曹雪芹《紅樓夢》
1. 在寫作素材的選取上,開拓了全新的領域;
2. 在表現技巧、風格上,創造了各種不巧的具體典型;
3. 在人物對話方面,更以自然活潑的生活語言而獲致卓越的成就;
4. 在主題意識方面,大膽地超越了傳統忠孝節義的說教範圍,赤裸地探討人生、人生的本質;
5. 在故事結局方面,更勇於突破大團圓的喜劇傳統,而以徹底的悲劇收場。


93年空大課業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