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次去法國自助旅行用租車的方式,因此做了許多筆記以備不時之需。
自助加油會比較便宜但容易出茄。
地球人幫你加油會貴很多,但省事。
不管大城或小鎮,路邊停車或停車場皆要收費的,每小時2歐(2009年合台幣約九十幾元),假日可能例外。


原岩漿餐包文章移到此處




多數的收費站的方法是這樣,從進口上高速公路拿一張TICKET,上面會印出去哪個城市多少錢
(最好自備硬幣,可以走投幣的那一道)
千萬不要因為誤看標示,進入了電子收費ETC的那一道。(要小心,長得很像)



通常到收費站前會有標示告知收費站快到了,如果是固定收費的就會寫要收多少錢
若是按里程收費的你就把你之前進高速公路時取的票給收費員他就會show你要付多少錢
無論人工或自動都會找錢,但我覺得選人工比較方便,因為台灣的信用卡通常都不適用於法國的自動繳費機



通常租車時租車公司會和你說要加什麼油,不然你也要記得問他們
通常都是加SP95,也就是我們的95無鉛,不會看不懂啦
台灣的晶片信用卡都不能自助加油站,所以我都是在大賣場附設的加油站或是有便利商店的那種加油站
不過要注意這種加油站有營業時間,所以盡量在白天就去加油,以免臨時沒辦法加油
這次飛絮去法國,租的車子是加柴油diesel,便宜多了。



提醒你一定要"非常非常"遵守任何速限標誌,不要抱持在台灣開車的心理
因為法國人很遵守交通規則,一方面也是因為法國警察抓的嚴
特別是進入城鎮的50公里一定要遵守,我們就看過有一排快十輛車被警察欄在路邊開罰單
還好先前對向車道來車有對我們先閃燈示警,才讓我們逃過一劫,之後就非常遵守速限標誌
也看過下高速公路有警察手持側速器在路邊照相的,只能說到別人的國家還是遵守人家的法律較實在



在高速公路上有時入口取票,出口時才繳費。



法國的高速公路收費站是在上高速公路的入口,和台灣不一樣,所以不是每個交流道都可上高速公路。



巴黎市區附近都沒收費站,一但離開巴黎上高速公路一段距離後,就有取票的站,通常下高速公路繳費。假如往巴黎方向開的話,快到巴黎就會有收費站,這時就把上高速公路時拿的票跟錢一起繳掉囉。



法國的收費站,可換一堆硬幣,來到收費機器前,對準大漏斗,把事先點算好的硬幣擲入。



高速公路,一般都是依據里程計費,靠近收費站時會有明顯的 t 標誌,第一次遇到(都常是上閘道時)時要記得拿一張票,到下一個收費站時交給收費人或插入機器,就會顯示該繳多少通行費,(可以用現金也可以刷卡)。



超車由左側超車(通用於所有道路)。



取票是取票, 付費是付費, 兩者是分開的,不會擺在一起.放在同一個方向的車道. 如果有擺在一起,通常是 分散在南下,北上 不同方向. 例如 南下全部是 取票, 北上全部是付費. 取票機 不是設在交流道入口, 就是在交流道上去後不遠,橫在馬路中央, 每個車道都可以取票,沒有分. 窗口沒人, 按鈕票就掉出來. 收費站才有分車道, 最內側有電子收費車道, 有信用卡,晶片卡付費車道, 最外是人工收費車道. 有些收費站是像台灣一樣,橫在馬路中央,也有設在交流道出口的,不一定...人工收費會找錢,不一定要零錢。



GPS的「最快路徑」未必是好開的路,例如到Gordes,GPS指示從D2公路轉Chemin de la Calade,這是到Gordes較快的路徑,但是這條路相當小,也比較看不到Gordes的山村全貌。應該接D15比較好開,景觀也較好。



在交叉且無交通號誌的道路,禮讓右方車先行。亦即”右手原則”,就是位在右前方車道的車輛,享有優先權。所以只要撞到了,一定是左手邊駕駛的錯!



高速公路在米其林地圖上的標示顏色由黃變為白,意是白的這段是不收費...如果你進入就會經過計費站,計算你走的里程後收費,所以會看到一堆車子擁上高速公路,經過市區後有一堆車子擠著下高速公路,因為前面又是開始收費的路段了。



前、後座人員一律繫安全帶。未滿10歲之兒童不得坐於前座,需加安全座墊。



法國高速公路的收費方式,可以直接用歐元付費或刷卡或是可以直接將銅幣丟在一個收銀器上,它就會亮燈讓你通過,否則警報器會大響,拍下你的車車,順便警察馬上會出現,紅單一張給你。



"Danger Priorite a Droite"表示當你在無燈號的小型十字路口,要禮讓右邊出來的車輛。 "Passage Protégé"表示你正接近主幹道,要禮讓其優先權。



上閘道口拿卡片,下交流道時拿給收費員就好了,法文聽不懂,給大鈔讓他找。



最內側車道是電話預約或刷卡車道,人工收費要走最外側(最右邊)



"Fin d'interdiction de stationer" 指的是停車位到此為止,後方不要再停!違規開罰。



建議白天也開大燈。



進入圓環時,一定要讓已經在圓環內的車子先走,不能搶。



高速公路的收費站,只要看有 t 或投幣籃子的標誌,就開過去。最好準備零錢,以免只有投幣的收費(比例不高)。



在靠近Avignon的高速公路上,經過一個給ticket的收費站,站著一個穿著藍色制服的男人,伸出手,以為是收費員,把零錢掏出來,被拿了約5歐,然後他把機器吐出來的ticket給用路人,後來發現,就算是收費員,也不會站在外面!而且ticket是先拿了之後,下高速公路才會收費。魚目混珠 對外地人而言 的確很容易上當。



出圓環時,如果一時搞不清楚從哪個出口出圓環,可以一直繞,搞清楚了再出來,反正繞一百圈也沒人管你。
(我們的車真的在圓環繞來繞去找不到路呢)



高速公路好開的很,不必緊張,法國人開車雖然快,但不會亂超車(必然從左側超車),也不會亂按喇叭,避免占用最左線的超車用車道好像就沒甚麼問題啦。如果怕怕,想和大卡車比慢,那就到最右線吧。



如果在十字路口要左轉,在沒有燈號的情況下,確定對向直行車都過了,再左轉。這…好樣是廢話,但是重點是:對向的直行車是不會煞車的,因為他享有直行車的優先路權!



當後方車子閃兩次大燈時(一般會連閃兩下),是告訴你,他要超車,請放慢速度閃邊一點。當然,你也可以這麼幹,但是不要閃了大燈又不超車,小心被扁。



停車場也都是先拿ticket,離開才付費(大多是機器,台灣部份信用卡可用)。



圓環內的車有優先權,如果你看到圓環內有車,你還在入口的話,就不能進入圓環,必須停下來,所以靠近圓環的時候需要減速到很慢觀察內圈是否有人。但是一進入圓環後,你就有優先權,可以不用擔心其他車進插進你前面。可是萬一眼力不夠, 只要待在圓環中再繞一圈便是。



市區禁止按喇叭(除非緊急情況)。市區陸行的電車停下時,不要從電車與行人中間穿越。



如果是交會時的閃兩次大燈,代表:請你先過。也就是當我有優先路權時,如果看到對方車輛很難出來或轉彎,可以閃大燈兩次:請你先過(一種禮讓的表現)喔!



停車場的出口,有的是給人用的,不是車子出口,睜大眼睛看清楚標誌。



法國的高速公路,幾乎都是BOT,要收費。有時候一段路會有兩個以上的收費站。(標示為”peage”的藍色指標,就是付費道路)



每到一個城市便會先利用衛星導航找到停車場,停好車再用步行方式一一探訪景點。原因是各個城市的景點大部分都在舊城區,舊城區一般都不大,且往往車道狹小 (車道僅可容納一部車,兩旁是高起的人行道),又有很多單行道,所以貿然開車進城,就算有衛星導航加持, 還是會開的手忙腳亂;再加上路邊不一定都有停車位,如果亂停或是未繳停車費,很容易被警察開罰單,警察開單可是不手軟的喔。



當進入付費高速公路時,不需要先買票,開到一段距離,自然會有收費站或取票入口。取票後,直到出高速公路,出口處就有人工或機器付費。



標示AUTO的,是ETC車道(靠收費站的左邊內車道),不要去走它。簡言之,接近收費站時,往 t (拿票) 或 籃子圖形 (直接丟零錢) 的閘道開過去就對了 (通常比較靠右側)。



付費的方式:硬幣與信用卡。我所知道的有三種方式:其一:直接丟銅板到籃子裡(我兒子的最愛),這個車道,遠遠就可看”籃子”的圖形。尼斯附近的就是這種,上高速公路時,沒有拿票(拿票的不會丟錢到籃子,不拿票的路段就會有這一種)。



其二與其三:是上路有拿票的付費;大部分是有服務人員的收費,可刷卡以及付現。另一種是只有機器的刷卡(萬一刷卡刷不通或機器出問題,按下綠色按鈕,會有服務人員來幫忙處理)。



內車道是超車用,沒超車不要走。而從左邊超車後,要立即回原車道。



開太慢會被按喇叭、被嗆。其實不用但心,只要在最低速限以上,放心的走中間車道,不必理會後方車子按喇叭。



當天色朦朧時,停車後要打開停車燈(一般所謂的小燈)。



停車場大多是進入時機器取票,離開時付費(刷卡或付現),現場未必有人(大型停車場有服務人員)。



路邊停車:停好車之後,仔細找付費的機器,仔細看規定,準備零錢,寧可多付也別少付。(有免付費時段,例如例假日以及19:00~09:00,因地而異)



97有鉛汽油(Super 97):藍色油槍,很多加油站都停售了。
95/98無鉛汽油(Sans Plomb 95/98 ):綠色油槍。
柴油Diesel/Gazole:黃色或黑色油槍。



在高速公路兩旁的加油站會比大賣場旁的加油站來得貴一些。



一般道路常有自動加油設備,可自行加油。藍色的加油機是一般的有鉛汽油,綠色的加油機為無鉛汽油。



週末與周日還有下班時間,很多加油站會休息,注意加油的時刻(雖然還是加得到油,但會比較難找)。



無人的自助加油(或下班時間沒人了),信用卡可能會沒用,現金最好。投錢之後不要離開,可能需要等五分鐘以上,加油付費收據才會跑出來,有這張才可以加油。



歐舒丹工廠位於Manosque附近之工業區內,地址是ZI Saint Maurice 04100 MANOSQUE,這個地址是工業區的地址,輸入衛星導航後可抵達,路邊會有工業區內的廠商資訊,蠻容易找的。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想要參觀工廠,要提早預 約,否則到了現場臨時想參觀是不可能的,只能到販賣部Shopping !




…。…。…。…。…。…。…。…。…。…。…。…
畫畫室
美美術
色色彩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台中市文心路二段
●課程內容包括:造形藝術、創意手繪本、創意作文、藝術鑑賞、插畫、紙黏土、素描水彩等
●寒暑假皆有開設冬令營及夏令營,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