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革命主要代表什麼意義?




英國有兩次反專制的革命,一是清教徒革命,另一是光榮革命。英國經歷這兩次革命以後,推翻原有專制政體,確立議會政治。


清教徒革命發生的原因是平民院(下議院)勢力日強,與君主發生衝突,宗教立場的紛爭,英國革命勢不可免。清教徒革命結果促使英國走向君主立憲的制度。


1688年詹姆士二世得子,其信仰英國國教的女兒瑪麗沒有希望繼承王位。當時,國會的反對派惠格黨人與部分托利黨人為免信奉天主教的詹姆斯二世傳位給剛出生的兒子,由惠格黨和部分托利黨人邀請詹姆斯二世的女婿、荷蘭執政奧蘭治親王威廉來英國,他們把王位傳於詹姆士二世的女兒瑪麗的丈夫威廉。詹姆士二世倉惶出逃法國。議會重掌大權,由威廉和瑪麗共同統治英國,稱威廉三世和瑪麗二世。因為這場革命未有流血,故史稱光榮革命。至此,英國議會與國王近半個世紀的鬥爭以議會的勝利而告結束。


光榮革命的結果,是威廉三世同意簽署權利宣言之後,才繼任為英國國王,權利宣言中明文規定,國王必須信奉英國國教;未經國會同意,國王不得創立或廢止任何法律;未經國會同意國不得建立常備軍;未經國會同意,國王不得徵收任何稅收。另外,國會要經常召開,國會議員的選舉必須自由,國會議員在國會享有自由辯論權等,總之,國王要尊重國會的權利。國會相繼通過各種限制王權的法案,英國的專制王權從此劃上休止符,國會成為最高的立法機構,它超越了王權,掌握了全國最高的權力。


總之,英國自光榮革命以後,議會政治確立,國會控制國家財政,政府無法任意增加稅捐,私人資本得到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