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對生命的必死關注?以下從三方面做說明:
(一)看待生命的死亡如同生命的出現(二)積極面對死亡(三)選擇正信的宗教信仰。敘述如下:


(一)看待生命的死亡如同生命的出現
以看待生命的出現看待生命的死亡。生雖是喜悅,死雖是榮哀,但兩者是白然界循環的自
然現象,缺一不可。因此有人說,應以榮耀出生的方法來榮耀死亡的到來。然而對死亡不存害怕者已是少數,又有多少人敢擁抱死亡?


如同新生命的到來,家人的瀕死與死亡也帶來家庭成員生活上的改變與調適。每個人都要負
起照料與支持的責任。


迎接新生命的到來需要準備,送走生命的離去也需要準備。期待新生兒降臨的父母會參加產前準備的課程,認知懷孕與生產,備妥新生命誕生後的生活空間與用品。如同迎接新生命一樣的為瀕死生命做準備。讓生命的最後階段刻同生命的初期一樣的倍受呵護。生和死都是需要以尊嚴和耐心來榮耀的一段人生特殊旅程。


死亡經歷的過程如同出生的過程,瀕死的經驗類似產婦的臨盆經驗。這時候好像回到人生的起點,像嬰兒般需要親人無條件的關愛和照顧。


死後類同出生,從黑暗到光明。死亡之前,一個人會意識到(靈體)從自己的身體進進出出,好像對死亡做熟悉或對未來做試探,以期能輕易離去或適應未來。


(二)積極面對死亡
視死亡為朋友
死亡是生命的必然,不是生命的威脅。生死學家蘿絲說:「若要每天活得有價值,而不只是走向死亡時刻,就對與接受自己不可避免的死亡。」寧可把死亡當成是生命的挑戰,也不要看成是威脅。


思索自己的死亡觀
回顧從小到大自己的死亡經驗,經歷過誰的死亡?是某位親人或好友,或是心愛的寵物。當時的反應應如何?這些死亡經驗如何影響自己的死亡觀點?檢視自己對生命抱持的信念?對死後世界的看法?

想想自已的死
你認為自己會活到幾歲?你希望自己活到幾歲?希望如何的死去?如果被告知生命有了期限,你會改變目前的生活方式嗎?那些事必須在死以前要完成?你害怕死亡嗎?你所害怕是什麼?你死後最令你擔心的是什麼?你不捨的足什麼?


想想所愛的親人的死
你所愛的人即將死亡,,你要跟他說些什麼?你想如何共度最後的時光?他死後你知道如何處理與他相關的事情嗎?你需要和他談一談感情方面或財物或一些實際方叫的事情嗎?加以思考,時時想想,你會知道該做些什麼,也因此就可逐次減少對死亡的害怕。


(三)選擇正信的宗教信仰
對死後世界的未知是構成一般人怕死與不敢去思考死亡問題的一大障礙。死後的世界與坐死奧秘在各個宗教都有一套信念,每個宗教的信念也都經歷幾干年的考驗與考證,經詮釋而流傳下來。因此,若能渡除對死後世界未知的恐懼,以坦然接受死亡的必然,選擇一個正信的宗教加以信仰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畫畫室
美美術
色色彩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