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學習型家庭是指,家庭能提供成員有效的學習環境,使家庭成員能對學習有積極的態度與參與的行動。學習型家庭是希望透過家庭成員的相互學習,共創新知,並透過其知能的運用與轉化,讓家庭整體的生命力與適應力持續發展達到健康家庭的境界。學習型家庭的主要精神在於家庭成員都從事學習活動,且彼此分享學習的經驗或心得,進而促進個人與家庭的成長與發展

學習型家庭的功能:
學習型家庭組織是一個生命的實體,家庭成員可以彼此透過共同學習及個人發展,形成良好的家庭氣氛與學習文化,成為一個充滿學習機會的組織。營造一個學習型家庭不僅可以培養家人獨立思考、問題解決及溝通等能力,也能鬧發家人潛能,貸現自我。學習型家庭對問題比較佳的免疫力及處理耐力,使家人有較佳的機會掌握競爭優勢再者,學習型家庭亦能孕育健康的個體,讓家庭走向健康穩固,是良好社會的根基,也是社會學習風氣的催化劑,更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必要途徑。因此,現代家庭,不論家庭的類型或型態(如雙親、單稅、隔代、核心或擴大),也干分中產階級或勞動階級,均宜朝向「學習型家庭」發展。


有關學習型家庭的特微;歸納為下述幾點:
1.有基本數量的共享時間:家庭成員自願在一定期間中,與家人有一段共同相處的時間:
2.有共同休閒或共同的學習活動,且活動過程中有互動
3.著重非正式學習:例如聊天、談話、討論,分享等。
4.學習經驗是自主、自由、愉快的。
5.學習氣氛是溫暖、支持、安全的、非威脅性的。
6.家人立於對等的對話關係,進行有效溝通、
7.透過對話、互動、溝通的過程、產全合作學習的情境。
8.家人間能相互引導學習,或對彼此的學習活動相互支持,共同營造學習氣氖與學習環境。
9.家人(尤其是家長),願意自我反省改變,並逐漸形成家庭的共同願景。
10.家庭成員對學習成長有期待,有承諾。


畫畫室
美美術
色色彩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