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子的生死觀:

(一)生命的現象是形體和知覺的結合。(二)七患必亡社傻。(三)節儉則昌,淫伕則亡。(四)生死壽夭非命定。(五)義是生死抉擇的價值取向。(六)死後的世界:鬼神與祭祀。(七)節葬短喪。

現代意義:
生活節儉,反對命定論,節葬短喪,尚賢使能,反對戰爭,兼愛有益群己關係的和諧,行義有利國家人民。

闡述墨子的生死觀、人生修持、理想人格等問題,建構墨子的生死學。

一、前言:「三表」,叉稱「三法」,是言論的標準。

二、生死觀:(一)生命的現象是形體和知覺的結合。(二)七患必亡社傻。(三)節儉則昌,淫伕則亡。(四)生死壽夭非命定。(五)義是生死抉擇的價值取向。(六)死後的世界:鬼神與祭祀。(七)節葬短喪。

三、人生的修養工夫:(一)順天意:愛、非攻。(二)節用、非樂。(三)尚同一義。(四)尚賢。

四、理想人格:(一)賢能之士。(二)聖王。

五、現代意義:生活節儉,反對命定論,節葬短喪,尚賢使能,反對戰爭,兼愛有益群己關係的和諧,行義有利國家人民。


墨子以為:
凡是 一行,有利於上天、鬼神和人民的就去做;有害於上天、鬼神和人民的就不要去做。凡是一 言一行合乎堯舜禹湯文武歷代聖王的就去做。相反的凡是一言一行合乎桀紂幽厲三代暴王的就不要做,從墨子的的十大主張可以 析論他的生死觀----詮釋墨子的生死學。


墨子的生死觀特徵是沒有抽象的形而上的觀點,而是現象與經驗的描述。墨子以為,生命是形體和知覺的結合。形體有耳目手足等器官,知覺則有視聽言動心等思慮,感官是外界的認知,而心的主要功能是思慮。


生死抉擇的價值取向:
在生死抉擇的價值取向上,義是生死抉擇最重要的價值取標準,墨子的義道,在求一個無私無我的公益以及公正合理的大利,而非個人的私利,在義和私利的價值抉擇中,當然選擇義而放棄私利。


墨子的明鬼思想,主要目的是勸人為善去惡,促使政治清明,社會安定,天下太平,即使對鬼神崇拜與祭祀也不祈求鬼神無故降福,而世人先作了善事,鬼神才降幅,不是用祭品去奢求鬼神達成個人的求福願望,可以說墨子的明鬼思想,具有道德意識和宗教情操,並非鼓勵迷信。


最後要問的是,是因為您的虔誠祈禱和善行為感動上天而讓神鑽美您和答應您的請求呢?還是因為神喜歡,所以您才去祈禱和行善呢?



去參觀畫室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台中市文心路二段
●課程內容包括:造形藝術、創意手繪本、創意作文、藝術鑑賞、插畫、紙黏土、素描水彩等
●寒暑假皆有開設冬令營及夏令營,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