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土斷?東晉政府為何要實施土斷?土斷對東晉政權發展有何影響? P.147~148




答:

土斷,是把南徙流民就地編列,流民住在那裡,便在那裡落籍,和當地居民一樣,向朝廷納租服役,納入地方行政體制。為了掌握流民、削奪豪強勢力、強化國家統治、充實國家稅役,東晉成帝時開始實施土斷政策,將僑州郡縣加以併省或裁撤,把南徙流民就地納入編戶,落實僑民的定籍、服役、租課等問題。



土斷,是東晉南朝鞏固國家統治相當重要的工作,使得原本在編戶之外的流民「名考課之科,修呂伍之法」。第一次土斷史書無詳細記載,第二次土斷主要在把流民臨時編置,採取非正式的白籍;第三次土斷又稱庚戌土斷,由桓溫主持,全面改成黃籍,流民不再免稅免役,許多隱戶被清查出來,這次土斷使財阜國豐,桓溫打下基礎再度北伐。第四次土斷是在劉裕主政時期,豪強肅然,遠近知禁,對於強化中央有直接的幫助。



畫畫室
美美術
色色彩
...想學繪畫請電04-2310-0005.台中市文心路二段
●課程內容包括:造形藝術、創意手繪本、創意作文、藝術鑑賞、插畫、紙黏土、素描水彩等
●寒暑假皆有開設冬令營及夏令營,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